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阵营”为科技创新添光彩

2017年03月21日 14:12 | 作者:廖政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每年3月中旬,都有数以万计的人涌入美国南部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参加为期十天的“西南偏南”科技潮流大会,这是被誉为汇聚了世界上最前沿想法的科技创新盛会。中国企业家的集体出现,是今年大会的最大亮点之一。来自中国的创新者社区——极客公园与“西南偏南”首次联合组织了“中国阵营”活动,包括创新企业论坛、产品技术展示等,中国企业在创新科技领域的发展引人关注。

QQ截图20170321141223

“全球创新企业都无法忽视中国”

“中国阵营”活动吸引了包括引爆智能无桩共享单车的摩拜单车、中文互联网最大的知识社交平台知乎、备受瞩目的虚拟现实公司暴风魔镜、将人工智能与智能硬件结合的出门问问,以及瞄准自拍无人机市场的零零无限等7家创业公司。另外,拥有全球化背景的中资智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蔚来也在大会上首次向北美地区发布新品。

奥斯汀会展中心外,三辆橘黄色的摩拜单车引起了不少参会者的关注。单车特殊的传动结构、一体的轮毂和实心胎设计,吸引不少参观者上前询问它的设计和使用方法。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说,设计这辆公共自行车的重点是耐用性,大大减少了后续维护的成本。

来自巴西的保罗·阿鲁达说,这款公共自行车设计新颖又使用方便,对于同样面临城市交通问题的巴西而言“简直是神器”。他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创新技术及企业的飞速发展,令同为新兴经济体的巴西为之振奋。当得知摩拜单车仅仅创业不到一年就已拥有上千万用户、在中国30多个城市提供服务时,阿鲁达不禁感叹,“中国的市场与人才都已走到世界前列,全球创新企业都无法忽视中国这个伙伴。”

“西南偏南”始于1987年,最初关注先锋音乐电影艺术,近几年顺应了电子科技的发展潮流,扩展到了创新科技领域。今年的互动科技板块同样吸引了不少有趣的“黑科技”,譬如,百威啤酒正在研究如何在太空中酿啤酒,索尼未来实验室带来了一款能够随着舞蹈动作即时编曲的腕带,谷歌公司与服装品牌李维斯合作共同开发了一款智能夹克。

“有趣是一种竞争力,”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告诉本报记者,“在这里,小企业是受关注的‘主角’,而是否有趣,成为了一个创业公司在品牌文化上的一大考验。”张鹏说,参展的中国企业都十分有创新意识,希望参展企业能够在这样的潮流大会上表达出中国文化的竞争力。

“探索中资企业国际化的新模式”

致力于开发高性能智能电动汽车的蔚来是一家具有中资背景的国际化企业。该公司在大会上发布了无人驾驶版跑车EP9和全新的概念车型EVE,希望在美国年轻人中提高知名度。展台工作人员骄傲地表示,EP9在得克萨斯美洲赛道的无人驾驶测试中,以每小时257公里的速度打破了全球自动驾驶速度纪录,蔚来将于2020年在美国市场开售自动驾驶车型。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强调产品极致化的传统汽车行业和基于互联网的特斯拉不同,蔚来是顺应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而诞生的、追求用户体验极致化的新一代车企,探索中资企业国际化的新模式。“在这一波电动汽车的竞争中,如何利用好本地化服务这一特性尤为重要。”他说。

目前,蔚来已在硅谷、伦敦、慕尼黑成立办公室,整个公司规模已迅速扩张至2000多人,其中研发团队占比约70%,30%的员工在海外。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秦力洪也告诉记者,蔚来的定位是一家协同全球最优质资源的全球化企业,“举例来说,我们最初的人才招聘是从欧美开始。当前汽车行业的竞争完全是一种全球性的竞争。只有全球化人才,才能更好应对全球化竞争。”

张鹏指出,智能化能给中国的制造业,特别是传统行业带来巨大的机遇,助其转型升级。“中国拥有强大的制造产业链和发展经验。这也是中国未来创新的趋势和方向。”

奥斯汀市市长史蒂夫·阿德勒表示,奥斯汀近年来不断涌现优秀的科技创新企业,“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更多聪明的创意人群在此直接交流、建立合作”。“西南偏南”合伙人兼互动板块负责人休·佛里斯特对本报记者说,“近年来,中国的创新企业发展迅猛,值得关注。”

(本报美国奥斯汀3月20日电)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中国 企业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