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八旬老人为何要雨夜“逃离”养老院

2017年03月21日 15:01 | 作者:钱夙伟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韶关浈江公安分局昨天向媒体通报,该市一名住在市区养老院中的84岁老太太,难忍思乡之情,竟然在雨夜凌晨时分翻越高墙、撬毁铁丝网后成功“越狱”,打算冒雨徒步回80多公里外的乡镇家中。所幸过路群众及东河派出所民警联手,终将该名“顽皮”的老太太安全交由家属领回。(3月20日《广州日报》)

凌晨时分翻越高墙、撬毁铁丝网,于八旬老人,是何等艰难,何况还要冒雨徒步80多公里,年轻人都难以承受,然而在老人看来,与得到亲情的慰籍相比,这点付出根本算不了什么。那么,于子女家人,能体会到亲情于老人,是如此的重要吗?

u=2722990943,236640677&fm=23&gp=0

确实,老龄化社会日益严重的时代,“四二一”结构家庭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根本无法照料好老年人,尤其是提高失能失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的生活质量,为了让家属子女安心、放心地工作,把老人送进养老院,也是无奈之下的选择。但由此产生的问题是,随着社会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子女总是觉得忙完自己的事再抽空看望父母也不迟,于是住在养老院的老人,大多都和这位八旬老太一样,长期缺少亲情的滋润。

应该说,有些子女未能经常来看望父母,也未必是孝心的缺失,比如有些子女觉得养老院的服务更为专业,有专业的护理人员和医生护士,对老人的照顾会更好,子女反而常常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然而,子女看望老人带来的精神上的慰藉,是养老院工作人员所不能给予的。行孝并不只是让老人有优裕的物质生活,给老人亲情的温暖,是最大的孝,而这其实本来就是子女的责任。

当然,于许多子女,总强调自己“身不由己”,不能抽出时间去看望住在养老院的老人,或迫于生活工作的压力,或有种种的原因,而于当今竞争社会,这也确实是实情,但如果心中有父母,即使再大的难处,也都是可以克服的。

据最新统计,中国大陆65周岁及以上人口13755万人,占总人口的10.1%。预计到2027年,这个比例将会上升至14%,今后将有更多的老人选择进入养老院养老。现在的问题是,于子女,把老人送进养老院后,怎样让亲情依然相伴在老人身边。唯有如此,养老院于老人,才有可能真正成为老人安度晚年的福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老人 养老院 子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