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朴槿惠接受韩检方讯问 挺朴者:愿以死救总统

2017年03月21日 20:18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今天(21日)上午9点25分左右,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以犯罪嫌疑人身份到达韩国检察厅,接受面对面问讯。这是“亲信干政门”爆发以来,朴槿惠首次接受问讯,她也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四位被检方传讯的总统。

因朴槿惠身份特殊,可能只有一次面对面问讯的机会,韩国检方准备了100多页的提问内容,问题多达200多项,希望尽可能一次结束调查。而由于问题太多,预计调查要持续到今天后半夜,期间不对外公布。此时此刻,调查仍在进行中。

新华社驻韩国记者杜白羽介绍,今天上午9点15分左右,朴槿惠从三成洞私宅出发,没有对周边她的支持者打招呼,直接进入青瓦台警务车。开车约8分钟后到达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朴槿惠今天身着一身着深蓝色大衣,表情看起来比较正常。当天检察厅、朴槿惠家门口都有非常多的警方以及记者还有她的支持者。

根据韩国媒体的报道,检方对朴槿惠提出13项涉嫌犯罪指控,其中将重点调查朴槿惠是否从三星集团收受贿赂、是否要求企业向由其亲信崔顺实掌控的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出资、是否泄露青瓦台机密文件等。有分析指出,检方和朴槿惠方面将围绕朴槿惠主要罪名斗智周旋,检方将根据对朴槿惠的问讯情况,决定是否签发拘捕令。审判已箭在弦上,利箭一出,朴槿惠的命运将如何?韩国社会将会有怎样的反应?

2017年3月10日上午10点多,韩国宪法法院史无前例通过针对总统的弹劾案。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的总统生涯就此画上句号,而朴槿惠的命运并未就此结束,等待她的还有一场决定她余生的司法审判。今天上午,朴槿惠时隔9天再次露面。从私宅出发,警车开道,10分钟之内到达检察厅。在检察厅门口,面对等候多时的记者,她只说了简单的两句话,“对国民万分抱歉,我将诚实接受调查。”

即便只有两句话,也是“亲信门”爆发以来,朴槿惠少有的发声。而这两句话的意思与“亲信门”刚东窗事发时朴槿惠的道歉如出一辙,“我的本意是真诚地想要更谨慎行事,但不管我本意如何,对于我让人民担心,让大家恐慌和心痛,我感到很抱歉,我深深地向我们的国家致歉。”

相比之下,这次朴槿惠似乎多了些从容。从私宅出门,到进入检察厅,她脸上偶尔会露出微笑,一路脚步轻盈。不过,聚集在检察厅门口和朴槿惠私宅附近的抗议民众却不淡定。从昨天到今天,支持和反对朴槿惠的民众展开游行集会。正如宪法法院宣判那一天,有两名挺朴民众在游行中丧生,这一次,挺朴者又喊出了“愿以死救总统”的口号,“只要能救下前总统,我愿意一死。只要我们死了,大韩民国就能够完好无缺。我们做好了誓死一战的准备,过了21日就晚了,如果21日不能救国,大韩民国再也不能举起太极旗了。”

大部分支持朴槿惠的老人年龄在70岁左右,他们情绪激动,有人喊口号,还有人不断向朴槿惠住宅行大礼。然而,情绪激烈抵不过反朴的多数。一拖再拖之后,朴槿惠终究拗不过政治对手的打压和排山倒海的民意,走进了检察厅的大门。韩国检方已经做好正式逮捕朴槿惠的准备。据韩媒报道,一旦罪名成立,朴槿惠或将面临终身监禁。而鉴于朴槿惠一直声称自己“毫不知情”,外界预计朴槿惠在此次讯问中仍会矢口否认指控。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指出,朴槿惠的否认已不起决定作用,她的前景不容乐观。“有两方面直接原因:一是证据链,不管朴槿惠本人是否亲自承认这些事实,但证据链可以证明朴槿惠违宪,她是否最终承认不影响审判。特检组前期关于朴槿惠被弹劾的过程中,大量检查已经证实100多份机密文件包括财团成立等,朴槿惠继续否认意义不是很大。第二是民意,现在看支持对朴槿惠判刑的占绝大多数。在这种背景之下,朴槿惠如果想逃脱非常严厉的惩罚比如终身监禁,可能性非常小。”

王俊生同时指出,5月9日大选或许还有挽救朴槿惠的一线希望,希望寄托在保守党继续当选的情况下。但反对党形势大好,显然还看不出这个希望。终身监禁是否意味着朴槿惠将在监狱中度过余生?王俊生认为,终身监禁非常严厉,更多的还是局限在政治层面,不判处终身监禁,朴槿惠在政治上还有东山再起可能性,判处后没有任何这种可能性。一旦被司法审讯判罪之后,譬如像出国、国内自由限制都非常严,还有是对她个人名誉、声誉的一种否定。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朴槿惠 韩检方讯问 以死救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