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6年联通、电信净利润均下滑 面临提速降费等问题

2017年03月22日 07:0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追问

电信、联通利润为何下滑?

分析称两大运营商净利润下滑主要因为面临提速降费、铁塔建设和租赁费用增加等问题。

依据年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期内净利润均出现下滑,中国电信2016年净利润同比减少10.2%,中国联通期内净利润同比下滑94.1%。但业绩下滑原因不尽相同。

业内人士认为,电信未来发展的潜力是在流量经营、固网宽带、云市场、物联网等,在宽带市场面临中国移动的严重威胁。

电信专家康钊认为,中国电信利润下滑原因并非由中国电信本身造成,主要是受国家相关政策调整影响,一是提速降费使中国电信损失不小,2016年10月开始实行的流量下月不清零直接减少了中国电信的利润。二是铁塔公司成立后,中国电信的铁塔建设、租赁费用也有一定增加。

中国联通同样面临提速降费、铁塔建设和租赁费用增加等问题。

但康钊告诉记者,“除了上面的两个因素,联通在2016年加大了4G建设力度,4G投资费用大增。宽带业务原本是联通业务中的亮点,但去年遭到中国移动的大举进攻,蚕食了不少联通的家庭宽带市场。”

■ 观察

电信派息每股0.105港元 联通不派息

分析称中国联通停止派息是为更好地使用资金,维护股东利益,中国电信增加派息得益于2016年中国电信较为稳健的经营状况和主营业务的增长。

依据阿斯达克财经网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均在财年末期进行派息,派息比率都在30%左右,但中国电信每股派息略高于中国联通。从2012至2015年,中国电信的每股派息分别为:0.067元、0.077元、0.076元和0.080元;中国联通则为:0.04元、0.05元、0.07元和0.06元。

昨日,中国电信发布2016年财报,建议派发末期息每股0.105港元(约人民币0.093元),较过去3年增幅10.5%。业绩报告中指,增加每股派息,令集团股息总支付由64.89亿元,增至75.48亿元。而中国联通2016财年不派末期息。

“整体利润率不高,现金流状况不好,两家公司都很缺钱,”资深电信分析师付亮指出,虽然联通2016年经营现金流减去开支后的自由现金流由2015年的-495.79亿元,转为2016年的24.83亿元,但他表示依然不看好。

“联通近几年的移动业务表现相当差。”付亮表示,在4G发展兴起的关键节点,联通没有及时发力,导致4G网络明显滞后,用户流失情况凸显。在其2016年度财报中,净利润同比下跌94.1%,主营业务同样面临压力。因此,停止派息也是为了更好地使用资金,维护股东利益。

中国电信提高每股派息则得益于2016年中国电信较为稳健的经营状况和主营业务的增长。2016年,中国电信移动业务收入1722.23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4G终端用户数达到1.22亿户,净增6341万户,得以翻番。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信宣布派息增加后,股价却不涨反跌,截至收盘报3.7元,跌1.05%。

对此,付亮认为,股价波动与派息调整关系不大,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电信的财报中缺乏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内容。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联通电信净利润下滑 面临提速降费等问题 联通电信利润下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