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6年联通、电信净利润均下滑 面临提速降费等问题

2017年03月22日 07:0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趋势

5G投钱中国移动最积极

谁能先掌握新的技术、牌照、切入点,谁就很有可能奠定领先地位。

由于4G布局慢半拍,导致中国联通在三大运营商的竞争中处于劣势。而这种劣势似乎很难通过混改等方式改变,电信专家马继华表示,4G阶段运营商网络建立起来后,形成的市场格局很难被打破。

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则认为,“任何一个运营商先拥有技术的牌照,就能在转换过程中处在有利的地位。后面还有5G、6G,还有很多新的转换,谁能先掌握新的技术、牌照、切入点,谁就很有可能奠定领先地位。除此以外,运营商推出了哪些新的业务、品牌上有哪些新的动作,这些都不可能改变大的格局。”

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布局5G的意愿最为强烈。在公司总裁李跃公布的时间表中,中国移动将会在2017年开始启动5G外场试验,2018年开始启动5G网络预商用试验,2019年开展商用规模化试验,并在2020年实现5G网络正式规模化商用。

康钊告诉记者,5G正面临没钱投入的局面,“中国移动特别积极,因为有钱愿意投,投入了就会领先其他两家,另外两家被迫也要上5G,不然就会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

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在港业绩记者会上介绍,集团会对5G作出合理投资。5G的标准要待2018年下半年才会锁定,他强调集团的投资已做好准备,资金也已准备好,于广东作出现场测试,并会跟4G网络作出协同,亦不排除与联通共同合作建设网络。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曾对媒体表示,虽然5G技术还有待成熟,经营频率和技术标准有待明确,但中国联通从现在就要开始着手资金准备。该公司决定不派发2016年度末期息,为未来筹建5G网络做资金储备。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联通电信净利润下滑 面临提速降费等问题 联通电信利润下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