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快递“最后100米”问题待解 各小区快递柜严重不足

2017年03月22日 07:12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本报昨日报道《小哥抢“空柜” 保安变“掌柜”》披露了小区快递柜不足带来的“占柜黄牛”等乱象,引发各方热议。方便智能的快递柜为什么长期投放不足?电商行业大发展下物流配套怎样才能跟上?本报继续展开调查。

快递“最后100米”问题待解各小区快递柜严重不足

    越秀区锦城南苑内有三家快递柜子。

记者先后走访越秀区的富力东山新天地、锦城南苑、东风广场、锦城花园,天河区的天一庄、天誉花园、荟雅苑、紫荆小区,海珠区的祈乐苑、富泽园、海逸半岛、金碧湾等12个住宅小区,发现快递柜进小区成本较高“一套65格的快递柜想要进小区动辄每年三五千元”,加之行业在前期竞争中过分强调市场占有率往往“浅尝辄止”,以及柜体损耗大、市场认同率低、盈利模式不明显等原因,智能快递柜企业多数在亏本经营。


相较于电商行业的飞速发展,物流快递服务显然还有待进步。快递行业经过几年的发展,“最后一公里”的难题逐渐解决,却卡在了“最后100米”;而市民渐渐遗忘的“快递爆仓”却变成了“快递爆柜”。

各方回应:小区物管称疏漏 快递小哥称无奈

昨日报道中披露的小区里,一不愿具名的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找到记者主动回应称:“我们在管理中确实存在疏漏和不足,但快递不属物业服务范围,行业发展之初就存在权责不清晰问题,也导致快递柜维管只能‘吃百家饭’。”

知名快递柜企业丰巢、e栈、快递易等都主动回应了本报:铺设成本太高,目前只能做到“有”难以做到“足”。

棠下某韵达快递网点的快递小哥则表示,自己虽然没有付费占柜,但“此举事出无奈,而且随着目前快递柜发展的局限性和投递习惯养成,这种情况有蔓延的势头。”

圆通快递广东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进场难、维护贵、损耗大、市场认同率低、盈利模式不明显等原因导致目前的快递柜运营商铺设谨慎,也间接决定了“抢柜大战”难以避免。

记者走访:各小区多存快递柜严重不足情况

记者先后走访越秀区的富力东山新天地、锦城南苑、东风广场、锦城花园,天河区的天一庄、天誉花园、荟雅苑、紫荆小区等12个住宅小区,发现快递柜在中心城区虽然覆盖面已非常广,几乎达到了100%全覆盖,但普遍存在格口严重不足的情况,使用率远远超过100%。

在越秀区的富力东山新天地A区,暂时只有丰巢快递柜一家进驻,据统计,小区内的整面柜墙只有150个格子,居住在这个小区的廖女士说:“平均下来一个格子要给好几家用,根本不够!”

同处于越秀区的锦城南苑有3家快递柜企业进驻,格子加起来也才150个。正在派件的顺丰快递小哥告诉记者,“经常我一个人一趟就派三四十个件。”

同处于越秀区的东风广场,虽然只有邮政蜜蜂箱这一家快递柜企业进驻,但有5套快递柜、共360个格子,比前面几处小区多了一倍多的容量。即便如此,东风广场业主陈先生依然告诉记者:“平时经常不够用,更别说‘双十一’了。”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快递“最后100米” 小区快递柜严重不足 快递服务良莠不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