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年致辞唱反调 哈梅内伊暗批鲁哈尼

2017年03月22日 07: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0日是伊朗“诺鲁孜”节,也是伊朗新年第一天。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总统鲁哈尼当天分别发表新年致辞。但令人玩味的是,两人在致辞中的说法截然不同。哈梅内伊批评现政府实施的经济政策不力,辜负人民期望。鲁哈尼则大谈经济成就,声称过去一年是伊朗近25年来发展最好的一年。

哈梅内伊在一段事先录制好的视频中说,现政府的政策导致物价飞涨、失业率上升和社会不公加剧,“对穷人的痛苦我感同身受”。

哈梅内伊呼吁全国发起新的“抵制经济”模式,以创造更多工作岗位。所谓“抵制经济”是指自给自足,保护本国产业,减少对外部的依赖。

鲁哈尼当天也在国家电视台发表新年致辞,夸耀过去一年取得的政绩。他说:“我们去年在抑制通货膨胀、刺激经济增长和就业岗位上取得的成绩是近25年来史无前例的。”

路透社分析,伊朗今年5月将举行总统选举,以哈梅内伊为首的强硬保守派和鲁哈尼领导的改革派正进行明争暗斗。哈梅内伊和鲁哈尼各自发表的新年致辞一定程度上是在为选举预热,以拉拢更多支持者。(王宏彬)


编辑:杨岚

关键词:哈梅内伊 批鲁哈尼 新年致辞唱反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