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钟秉林:引导、规范课外辅导,打造优质培训品牌

2017年03月22日 09:17 | 作者:钟秉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发展满足了老百姓的选择性教育需求,但质量良莠不齐、“乱象频出”招致社会诟病,甚至对普通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正常教学秩序带来了冲击,加剧了应试教育的倾向。

针对此,笔者呼吁,尽快规范教育培训市场和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尤其是课外辅导机构。具体建议如下:

加强规范管理,建立健全课外辅导质量保障体系。要完善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机制和市场竞争机制,建立教育培训信息服务系统,引导教育培训市场有序竞争,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建议由教育行政部门牵头,联合工商部门等组成工作机构,组织力量进行专题调研论证,首先针对民办课外辅导机构制定准入标准和资格认证标准,开展机构认证工作,完善民办课外辅导行业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同时,要建立健全民办课外辅导机构的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适时开展辅导培训质量评估,引导民办课外辅导机构提高质量,形成特色。

加强师资能力建设。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是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呼吁从制度建设入手,研制民办教育辅导机构的教师资格标准,建立教师资格认证机制,同时探索有效方式,加强对民办教育辅导机构教师的专业化培训。

注重用户体验,打造优质培训品牌。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引导民办课外辅导机构转变观念,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持以学生为本,以质量求生存,处理好公益性与营利性的关系,把精力真正放到改善培训品质、打造优质辅导培训品牌上来。要突破应试教育的桎梏,针对教育培训市场的多样化、个性化和专业化需求,明晰辅导培训的目标和规格,突出导向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在优化辅导课程结构和培训内容、改革辅导培训方法和手段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当前要认真研究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翻转课堂、微课程等教学模式变革对教育培训行业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动教育培训信息化建设进程,建立优质辅导培训资源平台,改革课外辅导培训体系和模式,不断提高民办课外辅导机构的辅导质量和效益。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钟秉林 民办教育培训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