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楼市新政抬高二套房首付 “连环单””首当其冲

2017年03月22日 10:18 | 作者:曹政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一单首付抬高,后面几单换房业主都跟着乱套了。

3月17日,北京发布加强版楼市调控措施,认房又认贷、抬高二套房首付、缩短贷款年限,楼市自上周六开始迅速降温。在这其中,北京二手房市场最常见的“连环单”首当其冲。

所谓“连环单”,就是指为了换新房,卖掉老房子,一边买一边卖。由于北京二手房市场常常“三四套连环”,有时更是“七八套连环”,因此一环掉链子,后面几套都跟着受影响。业界分析,“连环单”踏空,或引发二手房市场新一轮违约潮。

首套变二套首付款翻倍

春节后,京城二手房市场再度升温。成交量攀升,大批房源也进入提价进行时。刘双就是这时候卷入换房潮的。她以不到300万元的价格卖掉了自己的一居室,转身投入新战场,争夺劲松一套450万元的两居室。

不料,在老房子签约成交后不久,“3·17新政”出台。按照去年“9·30新政”划定的首付比及“认房不认贷”政策,此前她这单还算首套房,非普宅首付仅需4成;而“3·17新政”之后,在“认房又认贷”背景下,虽然首套房贷已还清且售出,但因有贷款记录,她被瞬间划入二套房购房人群,最低首付攀升至8成。

也就是说,如果按照实际成交价计算,她需要准备的首付款已从180万元涨到360万元,甚至已经超出了卖老房子的钱。由于网签价会低于实际成交价,而银行贷款又依据网签价计算,首付往往会高过360万元。如果网签价设置为400万元,她实际只能贷款80万元,剩余370万元才是真正的首付。

这一单的影响远不只她自己,甚至牵扯到了后面连续几单。比如,她看中的这套两居室,房主小陈也要换房。谈判多时,刘双连意向金都交了,如今却不得不放弃。小陈要换的是一套报价600万元的海淀学区房。按照以前的标准,如果顺利以450万元卖掉老房子,他已经交了75%的首付,只需再贷150万元;而今,即便老房子能成交,新房也还需再筹30万元才够8成首付。而他最担心的是,随着楼市降温,手头这套老房子不知何时才能成交。

“一单断了,一连串交易都受影响了。”海淀区魏公村一房屋中介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二手房市场存在大量的连环单交易,一单卡着一单,一单没成往往影响着后面几单能不能完成交易。以他负责的区域举例,八成以上都是连环单。少的是连三四单,多的则是连七八单。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北京 楼市 新政 二套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