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核电焊接女工匠:火星溅到鞋里只能一直被烫着

2017年03月22日 10:35 | 作者:王晓全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突破“魔鬼焊接”难题

在所有工序中,有一道被焊工们形容为“魔鬼焊接”,即为了使核电产品被辐射的冷却剂能够在一个封闭的回路里循环,需要用堆焊的方法,在内壁“镀”上一层耐腐蚀层,形成核电设备内部的隔离层,实现承受高温、高压的同时抵御腐蚀。200多摄氏度的钢构件和一条不能出现差错的环缝,白映玉进行了一次重大的焊接技术突破。

“魔鬼焊接”所焊接的内壁,由于技术的要求,其构件本身是一个被预加热到200摄氏度左右的金属结构,作业的体感温度能高达70摄氏度以上,焊接时需要随时携带移动空调。

“火星飞溅到鞋子里时最难受,我们鞋子穿得紧,在焊接完之前,只能一直被烫着。” 白映玉工作时穿着防护服、特制耐高温鞋,地表温度高达180摄氏度以上,“我们平时穿的普通鞋子踩在上面会化掉。”

“一次性焊接成功率低,主要原因是我们都在高温、狭小空间内作业。”白映玉描述,这个1.5米左右高的空间,焊工需要钻进去作业,无法站立,“每一班要2个焊工轮着进去,每一次只能在筒内待15到20分钟,而每个人操作手法又不一样。”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白映玉带领同组焊工进行焊接前的风险防范,并规范每一个操作细节,之后她将整个操作过程固化下来,在小组形成记录并推广。现在这道工序,能通过X光射线 、超声波涡流等所有产品焊接安全性检查。

2013年,白映玉参与完成8台质量要求极其严格的蒸发器“魔鬼焊接”任务,而且工期一台比一台缩短。2014年,公司六台蒸发器的全部魔鬼工序,在热处理前、后的两次探伤检验均是一次性通过。如今,这种一次性通过的手法成为白映玉班组的核心技术,完成时长则由10天缩短至7天。

她眼中的工匠精神

专注 严谨 坚持

专注、严谨和坚持,这就是白映玉眼中的工匠精神,她成立起劳模创新工作室。做技术创新、技术攻关,并且把攻关成果进行总结和推广,带出更年轻的团队,“核电设备,哪怕焊缝中有一个气孔的存在都可能导致重大核事故,我所追求的,就是工作中尽量做到一次干对,一次干好。”(文、图/记者 王晓全 通讯员 翟莉)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核电 焊接 女工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