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失眠头痛服核桃桑叶丸

2017年03月22日 11:1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湖南读者曹先生咨询:家母今年70多岁,身体还算硬朗,但常失眠,导致第二天头痛。我打听到一个方子,具体如下:新鲜桑叶80克(干的也可以),核桃仁、黑芝麻各100克,一起碾碎后加上蜂蜜60克,调成糊状,搓成5克左右的球丸,早晚各吃一丸,坚持服用20天。请问专家此方是否有效。

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郭明星博士解答:核桃味甘、性平,无毒,有很高药用和食用价值,有健胃、补血、润肺、养神、延年益寿等功效,常用于治疗神经衰弱所致的头晕头痛、失眠多梦等症。

桑叶味苦、甘,性寒,归肺经、肝经,《日华子本草》中记载桑叶“利五脏,通关节,下气”。其具有疏散风热、清肺、明目等功用,主要用于风热感冒、肺热燥咳、头晕头痛、眼红昏花。

黑芝麻性味甘平,归肝、肾、大肠经,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的作用。《神农本草经》中记载,芝麻能“补五脏,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久服轻身不老”,因此,常用来治疗头晕眼花、耳鸣耳聋、须发早白、病后脱发、肠燥便秘等。

此方中,核桃桑叶丸中取核桃、黑芝麻补益肝肾之功效,取桑叶清肝明目之功效,全方共奏疏风清热、补益肝肾、定志安神之效,可用于治疗肝肾不足、肝火上炎、肝阳上亢导致的失眠、头痛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失眠头痛 核桃桑叶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