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初评结果揭晓

2017年03月22日 14:38 | 作者:记者李佳霖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记者从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办公室获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近日揭晓,湖南沅江赤山岛旧石器遗址和西洞庭盆地旧石器遗存、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西藏尼阿木底旧石器遗址等25个考古项目入围。

据介绍,此次入围项目与往年相比呈现出不少新特点。从地域分布看,25个入围项目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东西部数量差别不大,南北数量基本持平。近几年较受关注的少数民族边疆考古入围项目占总数的20%,说明这些地区的考古工作势头不减。从入围项目的年代看,年代分布较为均衡,其中旧石器时代占有4项,数量较往年明显提升;新石器时代4项;先秦考古7项;秦汉及之后的10项,占总数的40%。比较准确地反映出中国考古在年代上的特点。

此外,随着中国考古事业的不断发展,遗址类型的多样化也反映在入围项目中。本次入围的项目除了传统的居址、城址、墓葬、窑址等类型外,还有祭祀遗址、冶铸遗址、城市水系遗址等类型。值得一提的是,反映古代手工业的重要遗存,如陶瓷窑址有3项入围,多于往年;冶铸遗址更是多达4项。这是近年以冶金考古为代表的古代手工业研究持续加强,科技考古不断发展,多单位、多学科通力协作的直接结果。

据悉,本届评选活动的终评会将于4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考古新发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