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江苏37家国有文化文物单位成为文创试点

2017年03月22日 14:56 | 作者:王焰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苏州博物馆艺术商店里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

3月10日,江苏省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博物院举行。江苏目前有37家国有文化文物单位被列为文创开发试点单位,进入试点名单的不仅有博物馆,还有一批符合条件的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纪念馆。江苏省副省长张敬华在会上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文物单位的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江苏省要借助相关政策,大胆探索、先试先行。他鼓励各试点单位要多想好办法,探索新路子,带动和引领全省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全面提升。

浓浓文艺情怀吸引无数观众

从事文艺工作的扬扬小姐一个月前在手机上看到苏州博物馆的公众微信号正在推一款众筹产品,点开链接一看,是一款“山水间”——文具置屋座,设计灵感来自于贝聿铭创作苏州博物馆片石假山山水园的乐趣与情怀。“白蜡木的清新可爱,黑胡桃木的典雅精巧,实在难以取舍,两个都买啦!”和扬扬一起为这款文创产品下订单的还有708个伙伴,上千件产品很快销售一空,众筹达成率高达292%,苏州博物馆原打算众筹5万元,没想到筹到了14.6万元。

在去年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无锡)国际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交易会众多展品中,南京图书馆展出的一把小巧的团扇尤其引人注目,扇面是以南京图书馆馆藏文献明朝《十竹斋画谱》第八卷彩色套印本为元素设计,底封印有南图LOGO和二维码,现代气息与古典风韵融为一体,典雅精致,引得很多客户和观众竞相订购。

南京市博物总馆根据馆藏特色梳理出六大文创产品系列,推出了馆藏民国粉彩万花瓷衍生的“粉彩万家”系列产品,创意于六朝博物馆的“瓦小当”糕点、“小六系列”马克杯,结合丝绸和江宁织造元素的“梦中红楼”系列产品,以及梅园新村纪念馆的红色文化明信片邮品等123款。

文创成为文化产业的新兴业态

为做好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工作,江苏省文化厅鼓励直属单位积极依托馆藏资源,不断开发独具特色、形式多样的文创产品,提供特色文化消费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江苏省文化文物单位共计研发文化创意产品12126种,文化创意产品销售面积达11485平方米,20余家文化文物单位建有网上商店。2013—2015年度,文化创意产品销售营业额达7211.1万元,纳税额达522.4万元。江苏省已打造出一批“文化+互联网”“文化+科技”“文化+制造”“文化+旅游”跨界融合的文化文物文创产品,有力拓展了文创产业发展空间,成为江苏文化产业的新兴业态。

2012年7月,由南京博物院牵头组建了“江苏省博物馆商店联盟”,并注册“博苏堂”品牌。联盟整合全省博物馆商店资源,形成新型的、一体化的江苏省博物馆文创产业平台,通过共享文创资源、共同设计开发、整合销售渠道、打造特色品牌,携手做大做强江苏文博文创产业。目前,“博苏堂”联盟商店已达30余家。

2013年至今,南京博物院文创部共开发出了七大类3000余种文创产品,销售数量达100余万件,一批具有典型的“南博符号”的文创衍生商品深受群众青睐。特别是在“法老·王——古埃及文明和汉代文明的故事”大展中,销售文创产品5万余件,累计销售额约125万元。南博引进邮局、书店、照相馆等可提供实际功能的实体店,打造的民国文创产品一条街深受游客欢迎。

南京图书馆实施“图书馆+”战略,开设集借阅、购书、休闲于一体的“惠风书堂”,提供“图书馆+书店”“图书馆+文创”“图书馆+休闲”等特色服务。江苏省美术馆在国立美术陈列馆内推出“让艺术走进生活”文创特色服务区,开发出齐白石“多子”系列和吴昌硕“硕果”系列文创衍生产品。

全面提升文创产品开发社会化水平

江苏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耀新在全省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了工作部署,他指出,江苏省文化厅将继续加大支持和保障,鼓励文化文物单位创作生产出更多面向市场的、适应现代生活需求的文化创意产品,在稳增长、促消费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徐耀新要求各试点单位突破体制机制和政策瓶颈,通过改革解放生产力,制定好试点工作方案,大胆创新文创产品开发机制,探索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开发模式,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方式开发文创产品,加强制度建设、日常管理和跟踪监测,及时总结可供推广的经验。

讲质量、树品牌,走“专精特新”试点道路。从创意设计到产品制作和包装营销,都要树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弘扬“工匠精神”,不能偷工减料、粗制滥造、以次充好,同时还要有强烈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构建诚信规范的市场秩序。

鼓励文化文物单位与社会力量深度合作,充分调动文化文物单位和社会力量积极性,加强文化资源开放和共享,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研发、生产、经营,全面提升文创产品开发社会化水平。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国有文化文物单位 文创试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