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老人如何健康长寿 专家教您四字经

2017年03月22日 15:02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老人如何健康长寿 老人怎么养生 老人如何养生才能长寿

健康长寿“四字经”

古人常说,人生七十古来稀,但如今,七八十岁的老人随处可见。近日,日本老年学会建议将“老年人”的定义从现行的65岁提高到75岁。高寿不再是梦想,做个健康的长寿老人才是努力的方向。

1、 知足常乐

中医认为,“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好心态是健康长寿的灵丹妙药。老人不要有太多“贪”念,比如贪恋财富权位、贪心子女陪伴、过分追求完美等。人老了要学会放下,对发生的生活事件看淡一点,顺其自然。马克思曾说过,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

2、 饮食勿变

老人饮食应低脂高能量,少量多餐,遵循杂色、杂食、杂粮的原则。在此基础上,尽量选择自己爱吃的食物。如果没有明显的健康坏处,别为了所谓的健康而突然改变保持数十年的生活习惯。当然,吸烟、酗酒等坏习惯必须戒除。

3、 聊天会友

研究发现,社交活动频繁的人,长寿可能性高50%。岁数再大也别断了与亲友的来往,还要结交新朋友。下棋、聊天、回忆往昔都是很好的社交内容。

4、 适度运动

75岁以上的老人,运动要量力而行,不建议做剧烈运动。高龄老人以散步、打太极拳为宜,保持闲暇自如的状态,走走停停,以达身心安宁。

5、 回归社会

老年人要培养兴趣爱好,如书法、摄影、旅游等,从中找到生活乐趣。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多帮助别人,做一些志愿活动、社区服务等,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快乐自己。

老人如何健康长寿 老人怎么养生 老人如何养生才能长寿

老人的养生方法

1、 根据体质吃药膳

不同的食疗适合不同的体质,不可滥补。如阴虚体质,就用滋阴食物(海参、鸭肉、鲍鱼、西红柿、甘蔗、芹菜、梨、菠菜等)与中药(北沙参、玉竹、西洋参、麦冬、黄精、百合、玉竹、石斛、山药、地黄等)作为食疗。如果用温热的食疗(如十全大补鸡汤),就会加重阴虚,反而降低免疫力而出现咽痛、口疮等。但有外感伤风咳嗽,皮肤化脓者不可进补。

2、 戒烟酒

抽一根烟会产生超过4000种化学物质,其中四十几种会致癌。戒除吸烟,不仅对自己健康有利,也是对家人爱的表现。过量饮酒则易引起酒精性肝病等。

3、 多吃谷物

《内经》早就指出“五谷为养,五菜为充,五畜为益,五果为助”的膳食结构。谷类是滋养身体的主要食物,肉类是补益身体的食物,蔬菜是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主要食物,水果是营养素补充的辅助食物。注意各类食物的相互配合,不能相互取代。有些人为了减肥不吃肉及谷类而以蔬果取代,会使营养失去平衡,因而损伤脾胃、肝肾功能。

4、 早晚梳头

中国历代养生家都把梳头护发健脑的养生方法,看作是长寿的重要措施。勤梳头可疏通血脉,有助于脑部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力及中枢神经系统的平衡协调功能,也有利于降低高血压、预防脱发、脑血管疾病如失智症、中风、帕金森症等。

5、 睡前泡脚及按揉穴位

泡脚又称足浴,可在水中加上一些药物(姜汁、米酒、醋、艾叶等),能对一些疾病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是中医外治法的一种方式。泡脚的容器、水量、水温、时间等都有要求。一般只用热水保健泡脚可选择电子足浴盆。如果用药物泡脚,则以木桶为佳。时间通常为10至30分钟左右,以觉周身微热,后背感觉有点潮湿,或额头微微出汗效果最佳,如果大汗淋漓则容易造成头晕虚脱。泡脚时可按揉足三里穴、脚心和脚趾。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人 如何健康长寿 四字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