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2017年03月22日 15:44 | 作者:张雪红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全疆各族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如沐春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要身体力行做表率,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干群共育团结花

3月17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梁超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坚定了我们推进‘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的决心,我们要让全区40万名干部教师与300余万名学生交朋友,和广大家长结对认亲,构建全方位育人格局。”自治区教育系统开展的“三进两联一交友”(“三进”指干部教师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两联”指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一交友”指与学生交朋友)活动拉近了教育系统干部、学校干部教师与学生、家长之间的距离,把民族团结之情传递到了千家万户。

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赵嘉麒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做好教育工作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去年以来,我们学校有近600名党员干部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这项活动拉近了高校知识分子与南疆群众的距离,让党员干部受到了自我教育。自学校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以来,校园里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各民族干部师生团结互助的喜人景象。寒假期间,我们学校有3300多名教师到南疆家访和家长结对认亲,教师通过学生团结了家长,开创了民族团结新局面。”

阿图什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柯尔克孜族干部阿依努尔·青得巴依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后认了两家维吾尔族亲戚。“我的亲戚都在阿图什市周边的农村,周末我经常去亲戚家看看,向他们宣传党的好政策,帮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我们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了。”阿依努尔说,“我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联谊活动暖心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连日来,我区各地认真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3月10日,新疆教育出版社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近100名各族干部职工参加联谊,在文艺演出、包饺子等活动中,各族干部职工的心越贴越紧了。

3月12日,自治区教育厅驻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工作队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植树活动,包括驻村工作队队员、支教老师、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在内的近200人参加植树活动。大家你培土,我浇水,团结一心,很快就把600多棵树栽完了。村民卡地尔·依米提说:“驻村工作队为村民办了很多好事,村里变化很大,参加这样的植树活动,我嘛,心情很愉快。”

3月16日,乌鲁木齐市妇联举行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我和亲戚看新农村建设”联谊活动,12位来自基层的创业妇女、三八红旗手、民族团结最美家庭以及“爱心妈妈”代表应邀与乌市妇联的党员干部结对认亲一起联谊。

乌市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丁丽华说:“这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实际行动。”

结对认亲心连心

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库木巴格村村民阿不力米提·阿布都克热木说:“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这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符合我们南疆特别是和田地区的实际,符合基层群众的愿望,村里的驻村工作队队员经常和村‘两委’、村民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密切了干群关系,现在我们村各族干部群众就像一家人一样。”

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景区管理委员会铁热克提乡铁热克提村村民古丽孜亚·沙依肯说:“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身体力行做表率,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疏附县布拉克苏乡喀拉巴格村村民吾守尔·买买提艾力每天都在学汉语。吾守尔说:“我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民族团结一家亲’就是要从自身做起,学好汉语我就能和王洪力大哥聊天了。去年,我和在疏附县搞建筑工程的王洪力一家结为了亲戚,我特别希望能用汉语跟他交流,民族团结要从一言一行做起,大家团结一心就能把美丽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族团结一家亲 联谊活动 持续 开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