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要查查谁给劣质电缆“开光”

2017年03月22日 19: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3月22日电题:要查查谁给劣质电缆“开光”

新华社记者陈晨、李华

备受关注的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质量问题有了初步调查结果,不合格电缆将被全部更换,涉事公司相关人员也已被控制。公共安全大于天,在彻查事件真相的同时,必须彻底铲除“知劣用劣”的温床,让民心工程成为安心工程。

劣质产品让民心工程变成寒心工程,背后有相关涉事企业“知劣用劣”的魅影。众所周知,像地铁这样涉及众多群众出行和生命安全的项目,材料质量、工程资质、招投标都要经过严格把关,每一个关乎公共安全的细节都不容有任何闪失。

反观涉事问题电缆生产企业,既不是业内龙头,又多次因产品质量问题被处罚,屡罚不改却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拿下西安地铁三号线这样的大工程。另据媒体报道成都、合肥等地一些工程也采用了相同品牌的电缆。那么这个问题电缆的祸根究竟被铺进了多少城市的地下管线?这背后有没有监管失职、有没有利益输送?又是谁在用手中的权力,给问题企业“加持”、给劣质电缆“开光”,令其有如神助,行销各地?

对事件真相的调查与追问,不应止于信息公开和干部致歉。面对公众一系列追问,希望西安市有关部门严格兑现“彻查与涉事电缆公司有牵连的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有无合谋参与、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违规问题”,以及“一旦发现违法违纪或者失职渎职问题,将坚决依法依规,一查到底”的承诺,给公众一个交代。

在彻查问题企业和涉事人员的同时,更需要举一反三,切实发挥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形成监督合力,为民生工程筑起一道道“防火墙”。惟其如此,方能杜绝下一个“地铁三号线”问题的出现。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劣质电缆 西安地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