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54.4%受访者支持将英语课改为选修

2017年03月23日 09:29 | 作者:崔艳宇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日前,有人大代表提出“建议高考取消英语科目,改为选修”,在网络上引发了很大争论。有人认为取消英语必修有利于学生减负,但也有人认为英语在实际工作中非常重要,取消考试会让大家的英语能力减弱。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4.4%的受访者支持将英语课改为选修课,但有50.3%的受访者认为加强母语教育不应以摒弃英语学习为代价,49.0%的受访者认为英语学得多但学不好的根本原因是缺少生活中的实际应用。

受访者中,00后占1.5%,90后占22.8%,80后占53.7%,70后占16.1%,60后占4.5%,50后占1.1%。

129516006_14902249420511n

50. 3%受访者认为加强母语教育不应以摒弃英语学习为代价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北京某高校读大四的陈佳玮支持将英语改为选修课,“每个人的人生规划不同,不必强求所有人都在一门学科上投入过多精力”。

佟羽(化名)正在河北某高中读高二,她认为学校的外语课程可以采取“强制”与“自主”相结合的方式,“学校提供多种外语选修课,规定每个人至少选择其中一种”。

“英语在工作中非常重要。”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魏禹昊,则坚决反对改英语为选修,“要纠结的不是‘该不该学’的问题,而是‘该怎么学’的问题”。

本次调查中,54.4%的受访者支持将英语课改为选修课,30.8%的受访者不支持,还有14.8%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只要考试不考的都是‘副科’。”河北沧州70后曹云是一名初中孩子的家长,她担心如果将英语改为选修,“会被大家轻视甚至放弃”。

对于改英语为选修,54.7%的受访者认为应试教育下,“选修”几乎等同于“不修”;50.3%的受访者认为加强母语教育不应以摒弃英语学习为代价;45.2%的受访者认为改为选修有利于减轻学生负担;27.2%的受访者认为改为选修能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主性。

“我现在主要靠自学。”魏禹昊说,社会上英语培训机构不菲的报名费让他更愿意购买相关书籍后自学。他也坦言,自学的效果“并不理想”,“下班后如果有时间,就随便看两页书。如果累了,就干脆不看”。

除了跟随校内老师的教学进度外,佟羽还让家长为自己请了英语家教。“学校老师讲课针对的是全班平均水平。要想自己拔高,还是得额外‘吃小灶’”。

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后,陈佳玮目前学英语的方式相对轻松了许多,“我现在已经不再刻意做题和背单词了,而是看一些美剧,既能当作消遣,也能在无形中提升英语水平”。

不同的人学英语有不同的渠道,学习的状态和效果也不尽相同。数据表明,40.0%的受访者偶尔有空时自学英语,38.9%的受访者通过网课或网络视频学习,33.9%的受访者通过看美剧或读英文原著学英语,24.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投入了大量时间自学,23.5%的受访者报名了英语培训班,20.8%的受访者在校内跟着老师学习,15.8%的受访者表示会找身边英语好的人请教,10.9%的受访者则对英语学习完全没兴趣。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英语 受访者 选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