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解码参政议政工作主题年

是什么保证了民进中央提案的高质量?

预调研聚焦问题,大调研形成思路,后调研对发现的“真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印证

2017年03月23日 09:58 | 作者:刘 芳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了一批高质量的提案,得到各界好评——聚焦问题准、调研扎实有深度、建议可行接地气。高质量的提案得益于民进中央向29个省级组织、9个专门委员会、3个参政议政合作平台以及民进骨干会员征集而来的高质量的提案素材。

“今年提案素材稿的质量明显比往年要高”,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负责人表示。2016年10月,在收到300多件提案素材后,民进中央召开两次提案推稿会,由民进中央领导、各领域专家、参政议政专职干部共同参与评审,最终形成了民进中央向本次政协大会提交的46件党派提案。

高质量的提案素材、严谨的程序和专业的论证保证了提案的质量,而成果的取得与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主题年活动的开展密不可分。过去的2016年,是民进参政议政工作主题年,在这一年中,民进中央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创新性的开展工作,集成各方资源发挥参政议政更大合力。

预调研、大调研和后调研

谈到参政议政工作机制的创新,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认为最大的亮点是“创造性地将调研拓展成预调研、大调研和后调研三个阶段。并安排有关省级组织开展‘同步调研’,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各方研究机构参与各个阶段的调研,力求借助‘外脑’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

预调研聚焦问题,大调研形成思路,后调研对发现的“真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印证。从2016年民进中央大调研的过程,我们可以探寻民进中央的创新做法——

2016年3月1日,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民进中央召开农村扶贫大调研专题务虚会,此后,围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扎实推进农村扶贫供给侧改革”这一民进中央年度大调研主题,一系列预调研紧锣密鼓展开:

整个3月,民进中央调研组马不停蹄,先后赴湖南、重庆、上海、云南、河南、江西开展多角度多层次的预调研。在预调研活动中,民进中央先后召开了23场座谈会,举办了8场专题务虚会,与财政部、教育部、扶贫办、水利部、林业局等国家部门进行了细致认真地沟通。民进中央9个专门委员以及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涉及的19个民进省级组织也结合本地实际开展有关调研,共形成32份调研报告。

“农村扶贫问题的复杂性,要求我们对时代背景、基本国情有清醒认识,要求我们的建言献策要尽量接地气、讲实话;要充分发挥集智聚力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民进组织的力量,为大调研提供案例和数据支撑。”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指出。

一系列的“预调研”,从宏观到微观,从原则到具体,从全面到细节,核心问题逐渐聚焦,思路逐渐清晰,共识逐渐凝聚,为大调研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村扶贫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在预调研的基础上,民进中央锁定创新社会基层治理、夯实农村良性运行基石,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高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发挥好中等职业教育在农村扶贫中的作用这三个关注点,开展进一步调研。

上下联动 “央地结合”

动用中央、地方这么多资源进行参政议政工作,实效究竟如何?

从外部效果来看,民进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关于扎实推进农村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以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总报告。在形成调研报告的过程中,民进中央反复与湖南省方面沟通,并积极推动湖南解决相关问题。

从内部工作机制建设来看,“全会各级组织的凝聚力、对会外资源的吸引力、使工作更加深入的开发力得到增强,选择题目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集智聚力的能力继续提升。”朱永新指出。

上下联动、“央地结合”已经成为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一大亮点。除了年度大调研,民进中央主办的中国教师发展论坛有10个省级组织参与,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有11个省级组织参与。目前,“央地结合”已经走过了中央布置任务、地方提供服务的初级阶段,进入了地方有需求、有意愿,主动融入中央的更高阶段。

“人才是参政议政工作的第一资源”

好的机制固然重要,而在机制中发挥最重要作用的还是人。用朱永新的话来说:“人才是参政议政工作的第一资源”。

在人才强会理念的指导下,专门委员会、特邀研究员、专职干部这三支力量已经成为民进参政议政工作的骨干队伍。

专委会已经成为参政议政工作的骨干力量,作为参政议政第一线的基本单位和工作机构,深度参与了民进所有的参政议政工作。

在民进中央提交今年两会的46件党派提案中,专门委员会就“贡献”了20件,覆盖全部九个专门委员会。骨干作用的发挥不仅仅是说说而已。

但是专委会是由兼职成员在承担主要工作,民进中央一直在努力为专委会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如制订工作通则和简则、工作规划和计划,划拨专门经费,加强调研的组织,实施成果奖励并通报各位专家的本职工作单位知晓,配备机关专职干部任专委会秘书长、专职秘书,并由机关的各职能部门对口落实和改进机关对专委会的联系沟通、协调服务。

一方面深挖会内资源,另一方面民进中央还注重利用“外脑”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支撑。

“参政议政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各个层面的协调互动,大家一定要善于借力、借脑,开门办会,开门办委,少干单打独斗、闭门造车、出力不讨好的事,多干众人拾柴、集思广益、事半功倍的事。”严隽琪指出。

2016年,民进中央在深化与上海社科院、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合作的基础上,与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建立了合作关系。

朱永新表示:“民进中央还在探索与国研中心等方面的具体部门协作,将他们的高端研究成果与参政议政有机融合,开发并转化为建言献策成果,拓展和丰富政党协商‘资料储备库’。”

这些合作平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为民进贡献了8件党派提案。

在发掘会内会外专家资源的基础上,民进越来越重视专职干部队伍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作用。通过培训和“实战”,越来越多的专职干部掌握了参政议政工作的基本方法,掌握了与专家进行观点和学术对话的基本能力,以及较强的分析能力、文字能力、协调能力,这让参政议政工作“如虎添翼”。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调研 参政议政 提案 人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