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滋阴补气 推荐两参麦冬炖甲鱼

2017年03月23日 11:16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滋阴、补气、益肾

推荐人群:肺结核或其他疾病表现为气阴两伤的人群,症见咳嗽无力,

气短声低,午后潮热,自汗与盗汗并见,面色觥白等。

材料:党参10g、西洋参3g、麦冬5g、枸杞5g、甲鱼半只、瘦肉25g、生姜适量(1~2人量)。

烹调方法:将宰杀后的甲鱼用开水烫后,刮去背及裙边黑膜、脚上白衣,剁去爪、尾,开腹除内脏,洗净,切成2厘米小方块,放入清水中煮沸,去掉血污。然后再将以上所有食材一同放入炖盅,加1L清水,文火慢炖1.5~2小时,最后放入少许黄酒和食盐,吃肉喝汤。

汤品点评:

肺结核在中医称为“肺痨”,中药治疗的基本原则是补虚培元、抗痨杀虫为主。此汤水采用党参、西洋参等补气药材,性味都是偏于平和或稍凉的;麦冬味甘性微寒,具有润肺养阴的功效;甲鱼可以明显提高血浆蛋白浓度和机体免疫功能,不过甲鱼的壳具有软坚散结的作用,因此孕妇要尽量避免食用,肺结核或其他疾病表现为气阴两伤的人群可经常食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滋阴补气 两参麦冬 炖甲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