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如何补肾?吃栗子你需要注意这些

2017年03月23日 14:33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补肾吃什么 板栗怎么吃能补肾 吃板栗要注意什么

板栗含有大量淀粉、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素有“干果之王”的美称。

板栗能补肾

中医学认为,板栗性味甘温,有养胃健脾、强筋活血、止血消肿等功效,尤对肾虚有良好的疗效,故又称为“肾之果”,特别是老年肾虚、大便溏泻更为适宜,经常食用有强身愈病。其生食可治腰腿无力,果壳和树皮有收敛作用;鲜叶外用可治皮肤炎症;花能治疗瘰疡和腹泻,根治疝气。常吃板栗对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有益。此外,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栗子怎么吃健康?

栗子的吃法多种多样,既可鲜食、煮食、糖炒、菜用,又可加工成各种食品。南方以栗做菜,为宴席佳肴,板栗乌骨鸡、板栗红焖羊肉、栗子炒鸡块、栗子炖猪蹄等家喻户晓。

北方糖炒栗子,糯、香、甜,味美可口。把栗肉碾细,与糯米一起煮粥,清香味鲜,同时也是上等的药膳。栗子与粳米一起健运脾胃,增进食欲,又能补肾强筋骨。

推荐食疗方:板栗炖乌骨鸡

原料:鲜板栗10枚,乌骨母鸡一只。

做法:鲜板栗去壳取栗仁备用,乌骨鸡褪毛,去除内脏,洗净晾干。将乌骨鸡、板栗仁同入砂罐中,加清水没过鸡与栗,放一块生姜入水中,加盖文火焖2小时。起锅加少量食盐,最好不要放味精,即可食用。

功效:乌骨鸡,甘平,入肺肾,滋阴益气,能双补肺肾。板栗,补肾强筋。两种食物同用,可按秋时补肺,亦为冬季补肾做好准备。

特别提示:脾胃不好的人生食板栗不宜超过5枚。

补肾吃什么 板栗怎么吃能补肾 吃板栗要注意什么

吃栗子 你要注意这些:

1、 栗子不能与牛肉一起吃,否则会引起呕吐。

2、 栗子“生极难化,熟易滞气”,脾胃虚弱,消化不良或患有风湿病者不宜食用。

3、 一次不能进食过多,否则会引起腹胀。栗子既养人、又好吃,但一次不可进食过多,患有糖尿病最好不要吃太多,以免影响血糖的稳定。

4、 新鲜栗子容易变质霉烂,变质、发霉的栗子不要吃,会引起中毒。

5、 板栗生吃难消化,熟食又容易滞气,一次吃得太多会伤脾胃。不要用嘴来咬栗子壳,很伤牙齿。

6、 挑选栗子的时候,要挑选表面光滑、饱满、无虫眼、无机械伤的栗子。

7、 在保存栗子的时候,要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注意防止霉变。

8、 熟栗子一次吃7个,或者10个都可以,一天两次,三次这么吃都没问题。而且最好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成零食吃,千万不要饭后大量的吃,这样容易长胖。栗子含淀粉较多,饭后吃容易摄入过多的热量,不利于保持身材。

9、 吃栗子要细细嚼碎,至口感无渣成为浆液时,一点一点咽下去才能起到保健效果。

编辑:赵彦

关键词:如何补肾 栗子 栗子补肾 干果之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