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浙江深入实施文化研究工程

2017年03月23日 14:39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3月22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浙江将通过5年努力,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出一批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精品成果,培养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学术名家和学科骨干,培育一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优势学科,到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全部研究项目,逐步形成有中国气派、浙江特色的当代“浙学”品牌,打造浙江文化研究新高地。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系统梳理、考订浙江历史文化、文化名人及其学术思想和著述,对濒临失传的传统文化经典进行抢救性整理和发掘,全方位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及其成就。“文化的河流奔流不息,文化研究的步伐也必须紧随而行。实施文化研究工程,就是为了系统梳理浙江文化的传承脉络、挖掘浙江文化的深厚底蕴、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为提升浙江文化软实力、丰富中华文化宝库作出贡献。”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表示。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一期自2005年开始实施,10多年来,浙江财政专项投入超过1亿元,设立研究项目811项,共组织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界10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课题攻关,出版学术专著达1000余部。一批学术成果获得了多项国内高水平奖项,如《郁达夫全集》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宋画全集》《元画全集》填补了我国宋画、元画整理汇编的空白,开创我国绘画历史大型断代集成的先河。

据了解,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二期将延续“今、古、人、文”四大主题框架,在第一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分“浙江当代发展研究”和“浙江历史文化专题研究”两大部分,设浙江当代发展问题专题研究、浙江历史文化专题研究、浙江文献专题研究、浙江艺术专题研究、“浙学”文化意义诠释专题研究五大板块共26项具体研究任务。专家学者将进一步梳理研究的重点领域和任务,从学术角度全面解读研究当代浙江发展和浙江历史文化,系统探讨浙江区域文化的内在特征和个性角色,深化对浙江在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作用、贡献和意义的认识,并通过系列丛书的形式展现成果。(徐继宏)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研究工程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