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河北保定打造“中国匠人谷”

2017年03月23日 14:40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3月19日,在河北保定市南二环、西三环交会处内侧的大激店村,匠人谷文创小镇正进行民居改建工程。据介绍,匠人谷文创小镇预计总投资10亿元,规划改造村内600多套传统民居,5年内建成一个汇聚1000多名京津冀传统手艺人的大型匠人聚集区,吸纳近百项国家级、省市级非遗项目,打造成为集匠人聚合、技艺传承、创客孵化、产品展销、休闲旅游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产业新业态。

据小镇投资负责人、河北云乡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路景涛介绍,小镇已聚集雕刻、剪纸、刺绣、蜡染等手艺人300多名,获得蜂鸟资本等投资机构跟进关注,以及中国手工业产业联盟、中央美院、河北大学等多家机构和高校的支持。目前,小镇正在筹备大型匠人网络直播活动,由百余名匠人在线直播传统工艺制作流程,直播APP已进入调试阶段;同时,保定市首部百集大型非遗纪录片《守艺人 聚匠心》也在紧张拍摄中,已完成10期节目录制。未来,小镇还将建设文创学院,聘请知名学者对匠人进行传统文化、美学理念、现代市场营销等培训,定期组织匠人赴省外、国外交流学习和举办作品巡展,在教育培训和文化交流中推动传统手工艺的创新和传承。

河北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杜浩认为,匠人谷文创小镇形成了一条较为完整的传统工艺文化产业链,这在河北省传统手工艺领域尚属首家。“在聚合效应基础上,将手工艺产品的创新、研发和营销与文化旅游、艺术节活动相结合,带动传统手工艺品牌的打造和传播,以产业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手艺人身单力薄,又不太懂营销,很多老手艺人生活窘困,不得不投身其他行业。产业做得好,收入高了,就能吸引一批老手艺人重新回到传承的路子上。”河北省非遗陶埙艺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于连军表示。(驻河北记者李秋云 通讯员丁华)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河北保定 中国匠人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