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河南开封启动“二十二证合一” 先行先试“领跑”全国

2017年03月23日 14:56 | 作者:崔学庆 侯玲玉 梁姗姗 | 来源:映象网
分享到: 

3月23日上午,在开封市市民之家行政服务大厅,河南省工商局局长马林青向河南阳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出全国首张加载22个证、照信息的营业执照。同时获得全国首批“二十二证合一”营业执照的还有开封盛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这一幕情景,也正是以工商商事制度改革为代表的“放管服”改革在河南落地见效、深化提升的真实写照。

185890424539971368

同日,开封市借助已建成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正式实现“四十八证联办”,将48个行政许可证和其他200多个行政审批、行政服务事项整合到统一的受理平台,形成 “一门一网式”智慧政务服务新模式,前台一个窗口受理,后台分类审批联办,一门集中、一口受理、一网通办、一链监管、全网审批。按照“二十二证合一”、“四十八证联办”的办事流程,企业办理相关行政审批、备案业务仅需到一个窗口办理,而过去要跑几十个窗口。 “二十二证合一”中的22项手续过去串联审批,全流程至少需要50个工作日,申请材料需要近百份;现在办结时限缩短到8-10个工作日,申请材料减少70%以上。

为探索开封“多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新模式、行政审批新机制,以“减证”带动“简政”、以联办提高效率、以信息共享降低制度性成本,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通过中国(河南)自贸区的先行先试带动全省市场准入便利化的提速,河南省副省长王艳玲、开封市市长侯红专门就改革试点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

“随着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区的获批,开封作为三个片区之一,既迎来了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只有倒逼政府职能转变,从投资便利化入手,加大创新力度,实行简政放权,才能最大程度惠企利民。‘二十二证合一’、‘四十八证联办’,是我们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个新的起点。下一步,开封市将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区开封片区正式运行为契机,不断推出制度创新、简政放权新举措,降低制度成本,释放政策红利,进一步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打造接轨世界、全国一流的政策洼地、服务高地,为创业创新清障搭台,让市场活力更大释放,让商机财富竞相喷涌,更好更快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陪同王艳玲调研过程中,开封市政府主要领导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开封“二十二证合一”的试点探索,河南省工商局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今年2月初新春伊始,马林青就带领企业注册、信用监管、信息化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开封市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根据自贸区开封片区建设的实际,专门研究出台了涵盖12项内容、支持开封片区在商事制度改革中先行先试的政策文件,首次提出要在开封片区率先试点实行“多证合一”改革。河南省工商局同开封市政府迅速对接,将试点区域从自贸区开封片区扩大到了开封全市范围,进一步提升试点带动效应。同时,该局相关业务部门从改革的法律依据、政策界限、实行范围、方法和步骤等方面对开封市“多证合一”改革进行全方位指导和帮助,并且全过程参与谋划论证、协调沟通、流程梳理。前期,河南省工商局参考借鉴外省改革经验,结合开封实际,初步梳理出了24个涉企证照,涉及16个政府部门,按照改革要“于法有据,宁缺毋滥”的原则,迅速将24个证照目录和法律法规依据报送国家工商总局,并与总局领导多次沟通汇报,按照总局建议,删除了公安部门的刻章备案证、人民银行的信用代码证,最终确定为22证合一,确保改革真正落到实处、凸显发展效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开封 河南 二十二证合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