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运兴衰决定藏家手笔 中国藏家买下多件重要拍品

2017年03月23日 14:56 | 作者:杜翔翔 | 来源:深圳商报
分享到: 

记者了解到,在纽约亚洲艺术周“宗器宝绘——藤田美术馆藏中国古代艺术珍品”专场中,几件重要拍品都是由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地区的华人藏家竞得,而近年来,在西方艺术品拍卖场上,也经常看到中国藏家身影。这反映了怎样的趋势?拍卖鉴定专家刘越和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馆长阎焰向记者表达了看法。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纵观整场拍卖,对于精品重器,各地买家均表现出狂热的兴趣,特别是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及台湾地区的叫价最为强烈,最终拍得几件重要拍品,这说明了什么?

刘越:据我所知,这些精彩的古董大部分被华人藏家收回,这也是近年来的现象,每年西方重要艺术品专场,中国古董主要都被国人买回来,包括前几年在法国拍卖的从《乾隆大阅图》手卷两卷,这也体现了国运兴衰起伏。100年前,珍宝流传出去了,100年后,国人有足够能力把流散海外民族历史瑰宝收回。

随着世界越来越多元,当代西方藏家的后代有极大热情和财力,但对收藏东方文化古董兴趣减少,这也很正常。每个民族的文化受到本民族的喜爱。100年前,因为独特历史情况,西方人以低廉价格买到我国古董,如今,现在这些古董价格高昂,所以他们卖出,这些国宝才能回到国人中。

阎焰:目前市场对精品重器尤为关注,我也听云这些重要器物和书画都是由大中华圈的藏家购入,这和目前整个大中华圈的经济实力和大家对艺术品的关注分不开。我认为,艺术是世界的,美归全人类所有,至于流到哪里,也仅是一个形体移动而已。如果流进国内,完全变成私人秘藏,那可能还没有当年陈列在千万公里之外的博物馆里给世界各地的人们观赏有价值。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从轰动业界的安思远专场拍卖,到去年秋拍获得白手套好成绩的大都会美术馆中国瓷器专场,到刚刚落槌的藤田美术馆专场,有没有呈现当今中国古董艺术哪些特点或趋势?

刘越:不只是藤田美术馆,日本有邻馆、出光美术馆、户栗美术馆等美术馆的中国艺术品都在市场上拍卖过。100年来,我们知道的重要藏品能够流散出来市场的基本已经出来,而西方年轻一代目前没有出现知名的大收藏家,是因为没有天时地利人和,没有历史机遇,可以说现在中国藏家开启了收藏自己文化艺术精品的时代,中国藏家有了中国艺术品的定价权。

阎焰:从安思远专场、纽约大都会美术馆中国瓷器专场、藤田美术馆专场,可以看到整个全球市场对中国艺术品的狂热,这些都是中国经济实力的表现,也是文化素养提高的可喜之功。我相信这种交易的狂热还会持续很久。但是我也希望那些举牌没有买到这些艺术珍品的藏家,可否转换一个角度,用你的财富,为家藏的那些世界级珍品多做一次展示、出一本图录、拍一段视频,让它们能够被所有人看到,这个付出可能仅仅是举牌要竞拍的那件藏品的千万分之一。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越来越多曾经流失海外的艺术珍品通过市场回到了它的故地,这背后是否也反映了西方大藏家逐渐谢幕的趋势?

阎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流散海外文物开始通过各类商业渠道流回到故地,这类事件非常令人激动和振奋。目前流散在世界各地的珍贵中国文物,百多年来像无声的使者在世界各地的每一个角落里宣传着最灿烂美艳的中国文化。文物回流不能是文化消失性的回流。西方新生代的藏家不懂或者说不是像他们祖辈那么痴迷东方文明,因而收藏东方文物的乐趣锐减,剩下的就是不停地卖出祖辈的旧藏,这是很不乐观的现象。

刘越:世界越来越多元化,年轻人着眼点越来越宽,收藏趣味也在发生着变化。这两年明显趋势,包括中国收藏家,他们开始像100年前早期西方收藏家一样,倾向中国这种具有雕塑属性艺术品,比如石雕、木雕。东西方艺术有根本差异,西方艺术强调立体、雕塑,东方艺术比如传统水墨画,写意,有东方的禅韵,我们也感觉到,近年中国藏家具有雕塑属性的艺术品越来越被认同。比如说高等级的佛教造像、石雕木雕作品、青铜器这些立体具有雕塑审美的作品,在100年前,西方收藏爱好者对此很有兴趣,近年来,国内藏家对这类有热情,高古时期的文物如青铜器、石雕造像,价格在海外市场上明显提升。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国运兴衰 藏家手笔 中国藏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