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争议清明扫墓也是一种文明进步

2017年03月23日 15:13 | 作者:董宏达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清明节快要到了,有关扫墓祭祀的话题开始热了起来。其中,“代客扫墓”服务、“互联网+祭祀”方式——微信远程祭祀,为今年的清明扫墓增添了不少新鲜感。然而,新鲜事物总会有个接受的过程,于是,在网上围绕着“代客扫墓”、微信远程祭祀,也有不小的争议。在我看来,不论对新的扫墓祭祀方式赞同与否,这个争议都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文明进步的表现。

争议有助于继承传统。大凡有争议的话题,都是被关注且有所感。故而,争议清明扫墓本身就说明人们很在意清明节,很关注新的扫墓祭祀方式,要表达个人的看法。清明节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又与纯粹的节气有所不同,是最重要的传统祭祀节日。人们关注清明节在意清明祭扫,有助于延续传统,传承清明祭祀中的文化内涵,慎终追远,思考生命价值。而对青少年来说,更是一个传统民俗教育的好机会。也可以说,这个争议的过程,就是很难得的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播和普及过程。通过争议,让人们对清明祭祀的文化内涵更明晰,激发人们继承传统文化更加自觉。

争议有助于倡导文明。传统习俗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不断演化、更新,以更加适应时代的生活。清明扫墓,是我国民间的一种传统习俗,在传统的扫墓祭祀活动中,普遍选择的是烧纸敬香,有的还要放鞭炮。近年来,因为清明扫墓烧纸敬香而引发的山火,以及烟雾弥漫导致的空气污染,给原本需要“清静、平安”的清明节,人为地造成了危害。于是人们反思,清明扫墓不只是“烧”这一种方式,用鲜花祭奠等方式同样能够表达对祖先的“思时之敬”。进入互联网时代,对于那些身在远方不能在清明节赶回故乡亲自扫墓的人们来说,“代客扫墓”、微信远程祭祀等方式,也算是应时之需,既生态环保,又可及时表达对亲人的哀思。也许,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一时还难以接受,但通过争议交流思想,对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是有很大帮助的。

争议有助于祭扫回归本真。清明祭扫习俗,说到底一种传统民俗文化。因而讨论和争议的重点,不是祭扫的形式,而应该是祭扫形式背后的内涵,流露追远思亲的真情。换言之,传统扫墓与“代客扫墓”、微信远程祭祀都是形式,最终要达到追远思亲的目的。通过争议讨论,让人们尤其是下一代明白,清明扫墓在于“心祭”,无论墓前鞠躬、献花,还是网上祭祀,只是形式有别,要达到的目的都是表达心意,只要故去的亲人在祭祀者心里,怀念也在祭祀者心里,不论什么形式,都能达到祭祀的目的。对有关方面来说,需要关注的不是网上的争议,而应该是如何引导祭祀回归本真,围绕文明祭扫如何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使清明的传统与时俱进,更好地传承下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争议 扫墓 清明 祭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