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九三学社许进: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政党制度故事

2017年03月23日 15:44 | 作者:穆建民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在央视新址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西班牙语频道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记者:我们知道您的爷爷许德珩是九三学社的创始人之一,当时为什么要成立这个党派?

许进: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王朝,建立了共和国。但是,封建思想并没有随之覆灭。五四运动在中国点燃了民主科学之火,是思想上的辛亥革命。九三学社创始人大都参加了五四运动。我祖父许德珩是五四运动学生领袖。在五四运动时期的北京大学,他结识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1944年,中国抗日战争进入到最困难时期,日本侵略者占领广西并向贵州进犯。如果他们占领贵州,陪都重庆就危在旦夕了。在这个危机时刻,九三学社前辈们挺身而出,组建民主科学座谈会,以五四运动的民主科学精神团结广大知识分子一起坚持抗战到底。1945年8月,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毛泽东从延安到重庆与蒋介石谈判。在重庆期间,毛泽东会见并宴请了我的祖父和祖母劳君展。当毛主席得知他们组建民主科学座谈会的事情以后,鼓励他们把这个座谈会改建为一个永久性政治组织。九三学社创始人都是大学教授和知名学者。当时的中国,大多数人是文盲,受过小学教育的就算是有知识的人了。毛主席认为他们组织起来,社会影响会比较大。这就是九三学社成立的过程。

记者:九三学社在70多年参与国家政治过程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许进:我个人认为,可以分为前30年和后30年两个部分。前30年遇到的挑战是1957年的反右扩大化和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1966年8月,九三学社被红卫兵勒令取消。直到1977年,中共中央宣告文化大革命结束才恢复工作。后3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九三学社进一步明确了性质、地位和作用,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显著成绩。2016年7月,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中西部8个省脱贫攻坚情况进行民主监督的政治任务。2017年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俞正声主席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要求政协委员发言说到点子上、批评点到关键处。3月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驻地看望我们并参加委员联组讨论。他说,与党外人士交流、听取意见,是多党合作的需要。他肯定了委员们的发言,认为有启发、有价值、有分量。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有8个方面:一是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实施情况;二是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三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落实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四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落实情况;五是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开展反腐倡廉等情况;六是政协提案、建议案和其他重要意见建议办理情况;七是参加政协的单位和个人贯彻统一战线方针政策、遵守政协章程、执行政协决议情况;八是党委交办的其他监督事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民主党派如果不积极应对、不改革创新,就可能跟不上、不适应,就可能失去存在的价值。我们要发出时代的声音。只有对于社会有贡献,我们这个参政党才有影响力。

记者:简单介绍一下九三学社目前的工作。

许进:多年来,在韩启德主席带领下,九三学社突出科技特色,紧密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可喜成绩。在参政议政方面,今年3月8日,九三学社中央提交《关于发挥市场作用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确定为1号提案。此前,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提案多次被全国政协大会确定为1号提案:分别是2004年提交《关于尽快解决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问题的提案》;2010年提交《关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低碳发展的提案》;2013年提交的《关于加强绿色农业发展的提案》;2014年提交的《关于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提案》在民主监督方面,2016年8月,中共中央向8个民主党派中央征求对于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两个文件的意见。九三学社中央经过认真思考,提出在两个文件当中发扬党内民主和党员的民主权利讲得不够,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应该按照毛主席提倡的那样,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那样一种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建议被中共中央吸收采纳。

记者:九三学社目前有多少社员?

许进: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截止到2016年12月底,社员总数164018名。

记者:在政协里您从提出提案到审议大概的过程是怎样的?

许进:发现问题、开展调研、撰写提案、提交提案、审查立案、送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委员对办理结果进行评价。

记者:今年您提出了什么提案?

许进:今年我提交了两件提案,一是《建立“平安校园日” 让校园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二是《加快提升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记者:在国外,大家对中国政体了解得比较少,甚至大部分外国人不知道中国除了共产党,还有别的党派。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在政治方面发挥哪些不同作用?

许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后,8个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一道签署《共同纲领》,并以此为自己的纲领。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共同政治目标的友党,不是各自政治观点不同、以夺取政权为目的的竞争性政党。在这一政治制度中,中国共产党居领导地位,各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方针政策的领导,不是组织领导。在党际关系上,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平等的。领导寓于民主协商之中。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主要反映民主党派与国家政权的关系,民主监督主要反映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作为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能够实现社会各阶层有序的政治参与和利益表达,能够增进和谐的政党关系,帮助执政党更好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习近平总书记说,参政党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声音,特别是批评意见。

记者:九三学社和其他7个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合作维护国家利益。当然,在参政议政过程中肯定会出现一些分歧,假如有了分歧可以表达出来吗?这种情况出现的话一般都是怎么做的?

许进:没有分歧就没有协商、监督的必要。在3月4日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他鼓励我们开展批评监督,提出对策建议和务实管用的措施。

记者:九三学社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许进:我们要把九三学社建设成政治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的参政党。

据悉,中国国际电视台西班牙语频道(频道呼号:CGTN-Español),开办于2016年1月31日。其前身是中国中央电视台2007年10月1日开办的西班牙语电视频道,面向西班牙和美洲西班牙语国家播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许进 中国 政党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