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聚焦博鳌:新兴经济体E11国仍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力量

2017年03月23日 16: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23日至26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中新社海南博鳌3月23日电 (记者 王辛莉)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23日发布报告称,新兴经济体E11国仍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力量,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当日发布《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7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时称,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缓慢回升以及经济政策调整与改革的成效释放,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势头得到抑制,总体呈现缓中趋稳态势。

报告表明,一年来新兴经济体经济运行呈现的总体特点是物价温和上涨、就业与收入分化加大、国际贸易持续低迷、国际直接投资增长大起大落。

2016年E11经济增长率为4.4%,较上年下降0.1%。同期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1%,欧盟和七国集团则分别为1.9%和1.4%,远低于E11经济增长率。

从国别看,由于俄罗斯、巴西等走出衰退,经济增速触底反弹,E11国家之间经济增速分化收窄。2016年,E11中,中国经济增速最高,为6.7%。

报告指出,2016年E11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经济总量占全球份额持续增加。随着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提高,它们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得到提升。其中,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不仅促进了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与人文合作,同时为应对“逆全球化”思潮、增强全球化动力提供了新的支撑。

报告坦承2017年E11经济增长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例如劳动生产率增速放缓、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引发社会不稳定、债务水平攀升、外汇市场波动加剧、保护主义不断升级、美国经济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及各种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等问题均不容忽视。在外部需求疲软、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及内需增长乏力等压力下,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动力仍然不足,相互之间的投资、贸易和金融合作有较大提升空间。

自2010年博鳌论坛发布首期《新兴经济体2009年度报告》,并首次将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尼、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等11个国家定义为“E11”(新兴11国)以来,该报告已连续8年对新兴经济体在经济增长、就业与收入、物价与货币政策、国际贸易、国际直接投资、大宗商品、债务和金融市场方面的新进展进行评论和展望。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博鳌 新兴经济体 经济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