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重拳出击降楼市“虚火” 因城施策建立长效机制

2017年03月23日 17:14 | 作者:温源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近日,北京市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新政,大幅提高首付比例,同时“认房又认贷”,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随后石家庄、郑州、广州等城市也陆续出台楼市新政;3月21日,广东东莞市、河北廊坊市、江苏句容市也出台或升级限购政策。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剑指何方?又将如何影响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

重拳出击降楼市“虚火”

家住北京回龙观的姜女士为孩子上学考虑,正准备将现住房卖掉,再贷款换个三环内的二手房。“新政出台后,首付比例大幅提高,估计暂时不能考虑换房了。”姜女士告诉记者,地产中介的人告诉她,如果急于买房最好准备全款,因为银行按揭贷款短期内很难获批。

这轮被称为北京“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政策表现为四方面:一是大幅提高了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普通住房不低于60%,非普通住房不低于80%,较之前提高10%以上;二是“认房又认贷”,只要有贷款购房记录,不管是北京还是异地,都算是二套房;三是暂停发放25年以上的个人房贷;四是限制通过企业购买住宅。

自2月底以来,全国已有近20个城市出台楼市调控新政,既有南京、青岛、三亚等热点城市,也有环一线周边城市及三、四线城市,而北京的调控明显升级。新政出台的最大背景正是入春以来部分城市房地产的强势反弹,房价在稍事企稳后又呈现上涨趋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房价格基本呈现全面上涨趋势。70个城市中有60个上涨,其中广州以环比上涨2.1%,成为环比涨幅最高的城市。来自房产中介的消息称,北京2月底至3月中旬,二手房呈现量价齐增态势。

“此轮调控的目的,就是迅速出击降低房地产投资和投机的‘炒房暗火’,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证居民住有所居,抑制房地产泡沫膨胀,同时促进宏观经济和金融的安全与稳定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指出。

房价是今年两会热议的话题,而政府工作报告也接受人大代表审议后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写入修订版。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重拳 出击 楼市长效 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