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在新西兰感受中国文化热度——访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2017年03月23日 19: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惠灵顿3月23日电通讯:在新西兰感受中国文化热度——访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新华社记者宿亮 田野

三月一个明媚的午后,新西兰首都惠灵顿近郊的塞缪尔·马斯丹女校大部分学生正在午休。

而在小礼堂里,韩轩婷穿着新疆舞裙,正在木地板上优雅地旋转。舞鞋击打着地板发出有节奏的响声,舞裙舞动着鲜艳的色彩。十几个新西兰女孩围拢在韩轩婷身边,模仿着她的步伐,绿色的校服裙齐齐地摆动起来。

这是在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舞蹈老师韩轩婷的课堂上。“孩子们学得非常快。”韩轩婷开心地说。

而每周三晚,在太极拳老师张建勇的课堂上,学员们都会跟着他一板一眼地学习动作。虽然太极拳的学员年龄偏长些,但因为不少新西兰人看中了太极拳强身健体的功效,所以也“雷打不动”地坚持了下来。

近日,中国文化中心还与惠灵顿惠蒂雷亚理工学院签订备忘录,准备在这所学校的艺术学院开办中国舞选修课。惠蒂雷亚理工学院是韩轩婷的母校,正是她毕业前的演出,触发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舞蹈的热情,也促成了文化中心与学院的合作,让中国舞在这所先前主要教授西方现代舞的学校“落了户”。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鲁彤说,中新文化交流近年来蓬勃发展,呈现出“官民并举、多方参与、雅俗共赏、百花齐放”的局面,在影视合作、艺术节庆及其他领域都取得丰硕成果。

在2016年举行的中国文化周开幕式上,包括惠灵顿时任市长在内逾百人共同在市政广场表演太极拳,场面壮观;在新西兰国家博物馆举行的多元文化节中,文化中心组织的演出与10多个族裔社团的节目同台,体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氛围。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说,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尝试过很多不同的文化合作方式,包括主办、合办、协办或提供支持。这些合作丰富了新西兰当地民众的文化生活,也为新西兰多元文化氛围贡献了力量。

今年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期间,文化中心还请来了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引得参加活动的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赞不绝口。

郭宗光说,对外文化交流的真谛是心灵之间的碰撞。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把优秀的中国文化项目带到新西兰,推动双方的友谊进一步加深,这正是中国文化中心的使命。

对于中新文化交流的未来,张建勇也有自己的思路,他准备在新西兰推广贴近生活的中医养生、美容和茶艺,传递不分国界的健康理念,继续在新西兰推广传播中国的优秀文化。(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新西兰 中国文化 文化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