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十三五”全国结核病 防治规划》发布

2017年03月24日 09:42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部署做好“十三五”时期结核病防治工作,进一步减少结核病危害,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提出,到2020年,肺结核发病和死亡人数进一步减少,全国肺结核发病率下降到58/10万以下的总体目标并从患者及早发现、规范治疗管理、关怀救助、重点人群防治、服务体系建设等5个方面提出可量化的具体工作指标。

《规划》明确了8个方面的防治措施:一是完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健全服务网络,提高服务能力;二是加强对肺结核可疑症状者的排查,多途径发现患者;三是规范诊疗行为,减少耐药发生,加强医疗质量控制;四是做好患者健康管理服务,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五是做好医疗保险和关怀救助工作,逐步将肺结核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种支付范围,对符合条件的贫困结核病患者及时给予相应治疗和救助;六是加强结核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以及学校、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控工作,防止结核病聚集性疫情;七是规范抗结核药品临床使用,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加强药品质量抽检,确保抗结核病药品保障供应、质量安全;八是提高信息管理效率,进一步加强结核病防治信息化建设,强化信息整合,逐步实现结核病患者全疗程信息化管理。

《规划》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将其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定期组织对本地区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宣传教育、科研与国际合作,多措并举,扎实有序推动各项工作。(记者于娟)

编辑:赵彦

关键词:十三五 全国结核病 防治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