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在日常书写中体会汉字之美

2017年03月24日 14:10 | 作者:尹卫国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当下,汉字使用不规范、提笔忘字、写错别字的现象成为不少人特别是“电脑一族”的通病。为此,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等6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呼吁在日常生活中多动笔写字,在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中体会汉字之美,在纸正笔正、身正心正中升华品质。

现行汉字,我们也称之为方块字,其稳重端庄、讲究平衡对称及周全之美,取之于古人“天圆地方”的认识,印证了“天人合一”的思想。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考证,汉字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连续使用时间最长的文字。可以说,汉字演变的历史也是一部中华文明的发展史。

近些年来,随着电脑、手机的普及运用,传统的人与人之间的书信交流基本由手机替代,加之学校书写教育的薄弱,字写得不好、怕动笔写字在青少年学生中普遍存在。汉字汉语弱化不仅表现在写不好字,还体现在驾驭文字的能力下降等诸多方面,许多学生不会写作文,语言表达逻辑混乱、词语贫乏、格式错误。不久前有媒体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80.8%的在校受访大学生确认自己或身边人存在汉语应用能力危机。

补汉字书写之短就是筑牢传统文化之根基,强化青少年学生的汉语学习与运用迫在眉睫。近年来,书法进课堂成为中小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它培养了学生对书法的兴趣,提高了书写质量。另一方面,弘扬与传承汉字文化不仅是书写问题,更表现在对汉字的日常运用上。中国汉字博大精深,仅《现代汉语词典》就收录常用的字、词6.9万多条。提升学生汉字书写和运用能力除了在课堂上下功夫外,还要形成汉字应用的社会氛围。今年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呼吁设立“全国汉字书写日”“中华汉字文化日”,倡导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华汉字文化周”活动,逐步形成“中华汉字文化节”等,这些建议很值得认真研究。《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电视文化类节目唤醒了更多人对文字基本功的掌握和对汉字文化的学习,是很好的尝试。

目前,年轻人感兴趣的手机短信、微信交流多为碎片化的汉语运用,虽然省时间,但弊病不少,一旦形成习惯,既丢了汉字书写技能,也淡了汉语之美。窃以为,提高汉语运用,要强化学校教育,除了日常的课堂语文教学,也要鼓励学生拿起笔来写信,用文字的力量温暖心灵、传递情感,进而提升作文写作水平。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汉字之美 日常书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