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名牌包拒过安检的傲慢从何而来

2017年03月24日 14:56 | 作者:何勇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20日下午1点左右,重庆轨交3号线观音桥站4号入口,一女乘客随身携带的包包没有经过机器安检,人快速通过安检区。被安检员拦下后,吼道:“为什么包包要过安检,在南京当地就不用,在你这里过安检却被拦。”“我这是名牌包包,贵得很,为什要过安检,我就不过安检……”(3月23日《都市热报》)

W020170324405831778135

女乘客拒绝安检,理由只是随身携带的包包是名牌包,价格很贵,担心名牌包过安检仪会有损。这看上去挺有道理的,名牌包在安检仪中弄脏了,弄破了,遭受了经济损失,让乘客自然倒霉,确实说不过去。但以此为由,拒绝安检,显然很没道理,而且涉嫌违法,实质上透露出的是傲慢。

乘客乘坐飞机、火车、地铁,在入站之前需要安检,乘客未经安检不得入内,这是保障公共交通运营安全的必要措施,也是众所周知的基本常识。因为一旦不法分子通过随身携带的包包装着严禁物品登上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那后果不堪设想,近年来,公共场所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足以说明这一点。

再者,安检是针对全体乘客,没有例外。不管是携带名牌包的有钱人,还是空手乘车的普通人,都需要接受安检,人人平等,谁都不享有可以免安检的特权。衣着光鲜的富人,与穿戴破旧的穷人,都有可能是携带危险品的乘客。

虽然南京出于人性化考虑,推出了名牌包可以选择人检、手检,不用必须进行机检。但这种做法本身早就引起了社会争议,认为是对普通包的一种歧视。而且,南京的规定也仅仅是指名牌包可以不机检,并不等于不需要安检,而是仍然要接受人工安检。相反,包括重庆在内的全国绝大多数地方,出于公平考虑,不歧视普通包,严格执行“只机检,不手检”的原则,包括名牌包在内的所有行李物品一律经过安检仪,只有在不方便通过安检仪时才可以申请人工安检。因为在夹带危险品的功能上,名牌包、山寨包和普通包之间并没有任何区别。换句话说,不能因为南京规定名牌包可以不机检而手检,来推断走遍全国都不用安检,这是典型的傲慢,而这种傲慢的心理来源恰恰是南京出台的名牌包可以不机检的政策。

当然,不可否认,所有物品都安检的安检仪确实很脏,尤其是在下雨天,安检仪的传送带湿漉漉的,各种污渍混杂在上面,好几万块钱的名牌包直接放在安检仪中安检,的确容易给名牌包的主人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或损耗,乘客普遍不愿意、有情绪。从这个角度说,地铁站、火车站的安检,不妨学习飞机场的安检,对于容易弄脏、弄破的物品、名牌包,不妨提供一个塑料托盘通过安检仪。这既免除了乘客的担心,又不逃避安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安检 名牌 乘客 傲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