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中国大唐建成企业最高标准计量中心

2017年03月24日 14:5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日前,由大唐东北电力试验研究所承建的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计量中心通过国家质检总局5项计量标准项目考评,经过四个月的试运行,现已全面投入运营。该中心是现阶段达到企业最高标准的计量中心,对改善该集团计量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t019cb2c51f78e89a2c

电力生产中,发电机电能、功率,锅炉压力、温度,汽轮机振动、转速等参数的准确与否都关系到机组安全经济运行。通过计量检定、校准,能够保证监测仪表的准确可靠,从而保证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而如果计量监督管理不当,会造成标准仪器或装置失准,引起在线计量器具量值失效,直接影响机组安全经济运行,甚至引起事故。

该计量中心的主要功能是建立中国大唐计量标准,开展最高标准以下各级计量实验室建标溯源、量值传递的检定和比对,对该集团所属企业计量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从业人员培训等。

目前,该中心建立了温度、压力、振动、电测等4个实验室,制订了多项实验室管理制度,建立了5项计量标准文件集,对每项计量标准进行了测量不确定度评定。在为期4个月的计量标准试运行过程中,该中心模拟开展了检定试验百余次,检定结果分别与权威计量院、电科院进行了比对验证,比对结果满足要求,计量标准的总不确定度达到了仅次于国家副基准的工作基准级。

据悉,计量中心的建成,将彻底解决中国大唐系统计量体系不完整,计量传递、人员取证、实验室建标复查无法开展的难题,提升该集团计量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开启了该集团计量工作新局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计量 中心 大唐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