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捕捉“一带一路”机遇

深圳前海启动“内港通”助力港企

2017年03月24日 15:07 | 作者:黄仰鹏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深圳市前海香港商会牵头成立的“内港通”平台正式启动大公报记者黄仰鹏摄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之际,由深圳市前海香港商会牵头成立的“内港通”平台3月22日正式启动,深港两地数百名政企代表出席见证。前海香港商会首席会长林新强表示,“内港通”搭建“政务一站通”、信息互通、资源对接以及培训等四个平台,旨在助力港企业释放发展潜力,更好地拓展内地市场及“一带一路”战略机遇。

刚结束不久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的深化合作,并规划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林新强认为,香港是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一带一路”海外投资的“超级联络人”,而内地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是香港最主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以及金融业重要的资金提供者,搭建内港互利互惠的合作平台势在必行。

建商学院服务“一带一路”

本次启动的“内港通”主要涵盖四大功能,其中“政务一站通”平台,将为企业在两地提供注册、融资、法律、财税、知识产权、人才招聘等全方位服务,这也是很多落户前海的港企后续遇到的比较棘手的问题。

在资源和信息对接方面,“内港通”平台将及时发布政府相关政策、产业规划,企业投资需求,帮助会员及时了解宏观经济形势和发展趋势、重大的宏观经济决策背景,推动内地与香港深度合作。在培训方面,将联合香港和内地资源,共同打造以服务“一带一路”为主的国际商学院,为企业提供专业而实用的全球营商信息及商务培训服务。

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张德熙表示,深港两地在法律、财税以等方面的规定有很大不同,加上港企对内地政务环境熟悉程度不高,通过平台专业服务,能快速、有效地帮助港企,助力港企释放发展潜力,推动内地经济发展。他也指出,在金融层面,内地与香港真正实现互联互通还需要扫除一些政策障碍。

前海商会会员、港资企业瑞丰德永,一直致力于为内地企业“走出去”提供财税、注册等落地服务。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已为超过10万内地企业走向东南亚、欧美等国家提供落地服务,“内港通”平台启动后,将继续为企业发展提供一站式商业解决方案和落地服务。

港资签合同已逾四千亿

“深港合作,一定是双赢的,因为两地连手面对的是全球竞争化的格局。”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焱侠表示,今年是习近平视察前海五周年和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前海将继续紧扣深港合作的主题,加快推进前海蛇口自贸城,国际金融城、现代产业城以及蛇口国际枢纽港“三城一港”建设,打造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标杆。

王焱侠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片区累计注册港资背景企业4223家,实现增加值392.61亿元(人民币,约合442.6亿港元),合同及实际利用港资520.26亿美元(约合4041亿港元)和36.07亿美元(约合280亿港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深圳 前海 内港通 香港 港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