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一起认识结核病:接触过结核病人一定会得病吗?

2017年03月24日 15:54 | 来源:网易健康
分享到: 

2017 年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为进一步宣传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呼吸科特整理出结核病的科普小知识,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结核病吧!

1 、什么是结核病,它有何危害?

结核病俗称“痨病”,是由结核菌引起的传染病,多侵犯肺组织,但也可以引起脑膜炎、骨结核、肾结核等,传染性强的主要是肺结核病,是一种顽固的慢性疾病,严重危害个体、家庭、社会。

2 、肺结核病的传染与发病

主要传染源为痰内排菌的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大声说话时喷出的带有结核菌的飞沫传播。

人感染结核菌后仅有5-10%的人发病。老幼、营养不良、糖尿病等免疫力低下人群发病率较高。

05a2b72ae6e94fb4a3e5c8624b9327b220170323165218

3 、肺结核病有哪些症状?

呼吸系统症状:咳嗽、咳痰、数度量不等的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有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伴有咯血等应及时就诊。

全身症状:疲乏、消瘦、食欲减退、低热、盗汗、妇女月经不调等,少数急性发展的结核病可出现高热等症状。

4 、怎样发现和诊断结核病?

(1)影像学检查:常规X线检查,胸部CT更加清晰,留存不同时期的照片可进行比较。

(2)痰检:即病人连续留三个痰标本,如发现结核菌即可确诊,为诊断肺结核的主要依据。

(3)结核菌素(PPD)试验:不是诊断结核病主要依据,只能作为辅助诊断方法之一。

5 、接触过结核病人就一定会得结核病吗?

健康人在接触过肺结核病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也不一定发生结核病。是否发生结核病,主要受感染结核菌数量和毒力的大小以及身体抵抗力高低的影响,结核菌毒力强而身体抵抗力又低则容易发生结核病。

f8d703dc57ad45ce9f5985e18ad74b1b20170323165218

6 、结核病的治疗

结核病主要是用化学药物治疗,一般遵循“五原则”: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

7 、如何预防肺结核病?

结核病预防,就控制结核病而言,发现并治愈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是最好的预防。

(1)尽早发现痰菌阳性肺结核病人,及时治疗,彻底治愈。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等,以切断传染途径。

(3)及时接种卡介苗。

(4)病人要注意消毒隔离,勤晒衣被,注意室内通风及消毒。

79f1b03bbcd24251928e6b5c22abe0ce20170323165218

8 、治疗结核病  国家有政策

我国在结核病定点医疗卫生机构对肺结核检查治疗的部分项目实行免费政策,具体可以咨询当地相关部门。

9 、结核病人治疗期间要注意什么?

(1)按照医嘱规律服药,完成疗程及复查。

(2)服药期间如发生食欲差、皮疹、眼视物不清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

(3)注意自身隔离,经常开窗。

(4)注意营养与适当休息。

(5)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结核病 传染途径 症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