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退出双标卡,银行在纠结什么

2017年03月27日 09:33 | 作者:陈果静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虽然监管已叫停双标卡,但仍有部分银行冲刺发行。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双标卡都是磁条卡,很容易被不法分子通过盗刷装置窃取银行卡信息,存在风险隐患。更换双标卡关系到成本和利益,商业银行缺乏主动性。目前,银联正从市场与利益层面去化解银行在换发双标卡过程中的纠结

虽然监管层叫停了双标卡发行,但记者发现建行、交行、招行、浦发等银行仍在悄悄冲刺双标卡新卡发行。

2016年底,中国人民银行曾召集多家银行召开外币单标卡及双标卡发行管理闭门会议,明确不再发行双标卡新产品。在双标卡将淡出历史舞台成为行业共识的大背景下,多家银行仍在悄然冲刺发行。

1120697928_14905705333221n

部分银行加速发行

所谓双标卡,指的是卡面上印有两个发卡机构标志的银行卡。

双标卡是特殊时期的历史产物。早期,境外卡组织没有人民币清算资质,在境内也没有网络,不能从事境内人民币清算业务,必须借助银联清算网络通道。从银联角度,双标卡持卡人出国,也需要借助境外卡组织通道。双标卡作为中国特有卡品种,存续了10多年。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看来,目前双标卡发行依然存在市场,关键是因为一些境外卡组织给银行的“补贴”十分丰厚,在监管没有明文禁止的情况下,一些银行选择继续发行。

“现在的情况是,大家都在偷偷地使劲,谁都不想引起监管层注意。”一家为银行卡提供技术服务的第三方人士说。

但也有银行主动停止了双标卡发行。记者调查发现,在工行、光大银行网点或是通过两家银行的线上公开渠道,已经无法申办双标卡。

据工行工作人员介绍,双标卡到期后可拆分为一张银联单标卡加一张外币单标卡。支持换发,一方面是因为监管有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出于用户使用安全的考虑。“双标卡大都是磁条卡,近期风险事件频出,也有不少持卡人主动提出换发。”他说。

此前央行曾规定,自2015年1月1日起,所有信用卡、借记卡都必须发行芯片卡。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双标卡都是磁条卡,仅从这一点来讲,继续新发行双标磁条卡已经违规。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标卡 双标 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