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新进展述评:从“科技的春天”到“创新的春天”

2017年03月27日 14:4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题:从“科技的春天”到“创新的春天”——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新进展述评

新华社记者陈芳、胡喆

5G引领势头逐渐形成、首架国产大型客机C919即将首飞、特高压输变电关键技术领跑世界、LED照明产品产量和应用规模全球第一……从北京中关村到上海张江,从深圳南山到武汉光谷,“创新之花”开遍神州。

破解产能过剩难题靠创新,打破国际市场技术垄断靠创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靠创新……权威专家指出,我国已进入靠创新持续发展的新阶段。从“科技的春天”到“创新的春天”,中国迈向科技强国的号角正在吹响。

塑造先发优势:重大科技突破点亮“创新之果”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即将“牵手”天宫二号;海斗号无人潜水器在10886米深处着底首次实现万米海底的巡航遥控和实时视频影像传输播放;我国科学家利用化学物质合成4条人工设计的酿酒酵母染色体,登上美国《科学》封面,向“再造生命”迈进一大步……这个春天,抢眼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捷报频传。

数据显示,我国主要能源、原材料、消费品等产量,已占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但企业设备利用率仅为70%左右。在产能大量过剩的同时,高新技术产品却大量依赖进口。

“破解这些难题靠创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指出,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与以传统技术为基础的经济体系截然不同。它要求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在每年经济增量中,必须实现内涵式的扩大再生产。

发布实施《“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研究提出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立项建议、国家实验室组建方案并经中央审议通过……在这个属于科技和创新的春天,一系列引领国家科技创新的重磅规划和方案密集出台,清晰定位科技创新供给的新坐标。

道不可坐论,事不能空谈。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上,我国面向2030年部署的重大科技项目将和2006年开始实施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系统布局。

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通过强化重大创新领域前瞻部署构筑国家先发优势,我国在航天航空、深海、生物医药、传染病防治等方面取得一批叫得响、数得着的重大成果。”

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称,中国在某些领域的研究已迎头赶上,像人工智能、无人机和互联网技术。中国正努力重现历史辉煌,在科技创新上“重回世界之巅”。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