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质监工作没有“七年之痒”

2017年03月27日 15:15 | 作者:刘亚群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010年,我成为一名基层质量技术监督工作者。从正式上班到现在将近7个年头,这既是我作为一个行业新兵,获取知识、积累经验、增长阅历的过程,也是我作为一个亲历者,见证一个行业在改革攻坚中围绕民生不断调整和革新的过程。

很多人对质量技术监督的认识存在误区,往往将其定义为打假。其实不然,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涵盖质量、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特种设备等诸多内容。小到尺子眼镜一杆秤,大到电梯锅炉游乐设施;从我们吃穿住用行,到“神舟”上天“蛟龙”入海,个人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都与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相关。

安全是生产的头等大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是质监工作中最为吃重的部分。记得第一次跟师傅去开展锅炉春检,企业、单位一家家过筛子,100多台锅炉一台台检查,看台账、看设备、看资质,时常要爬到锅炉上方或者钻进锅炉内部。有次工作间隙,师傅跟我说:“特种设备监管压力大,容不得出事,出事就不会是小事。现在我们多花点心思,等用起来就能少一分隐患。”当时对师傅的话理解不深,随着工作时间变长,关注多了,各地特种设备领域出现的事故让我真正明白这番话的深意。压力管道起火、气瓶爆炸……一桩桩教训让我懂得师傅那份严谨来自何处。

没有安全,发展就没有保障;没有兢兢业业地监管,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会受到威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作出指示,“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否则就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这就要求我们监管必须更细,工作必须更实。著名的海恩法则有这样的结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防患于未然,将所有隐患消灭在萌芽中,这是我们从事安全监管工作的最大心愿。

近些年,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也在不断深化。继2013年工商、质监管理体制由省垂直管理变为地方管辖后,国家进一步加快机构整合推进市场综合执法的深入。2015年,我所在的质量技术监督局与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合并,与此同时,随着注册登记改革全面铺开,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速。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减少各式审批等等,看似简单,实则意味着背后繁琐的协调工作。从“三证合一”到“五证合一”再到“多证合一”;从网络核名到信息公示再到简易注销,我们的每一个改变都关系到群众的最终体验,每一项改革都牵动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滚滚浪潮。就是在这样的压力和挑战中,过去一年,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市场主体增速超过20%,让我们尝到了改革的甜头。

有人喜欢用“七年之痒”来形容工作的倦怠,但对从事7年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我而言,却从未敢掉以轻心。工作尽管平凡,但正是在日复一日中,我们渐渐摸索这个城市的脉络、洞悉这里群众的需求。说到底,当我们每个人都能在干好分内事的基础上,为这个社会多做一点贡献,多创造一点价值,那么,距离实现那个看似宏大的中国梦,也就不再遥远。

(作者为山西省侯马市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干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工作 质监 质量 监工 七年之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