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

2017年03月27日 16:05 | 作者:计亚男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很多科学研究要着眼长远,不能急功近利,欲速则不达。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防止瞎指挥、乱指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包含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道出了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心声。

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是解放科技生产力的需要。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抢占未来制高点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我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已到了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才能持续发展的新阶段。将经费支配权等权力赋予领衔科技专家,还原科研以学术本色,遵循科研规律,有利于充分发挥领衔专家的主观能动性和科研管理相关优势,让科研资源调配更加匹配科研活动特点,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自觉行动,实现科技生产力和人才生产力的极大解放。

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是改革科技评价体系的需要。无论是打造科技强国,还是推动“双一流”建设,都呼吁人才竞相涌现。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是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而我国科技创新也只有在良性的生态系统中进行,才能结出丰硕果实。眼下,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的倾向亟须遏制;评价标准的行政化、官本位等沉疴亟须改革;科研人员在调动人财物方面缺乏自主权等问题,也亟须破解。唯有以科技对生产力的贡献来考评人才,按照科研与学术标准评价人才的能力和贡献,才能让科技人才专注创新,激发出蕴藏在广大科研工作者中的无限创新活力。

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是尊重科研创新规律的需要。科学研究具有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必须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在目前的科研管理制度中,行政部门对科学家决策的干预来自方方面面,行政力量对创新活动的管制大大制约了创新主体的活力。今后科研人员与政府管理部门人员要严格分工,各司其职,尤其是政府科技管理部门要进一步简政放权,主要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制化优势。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联组会上强调,要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让知识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有权就有责。领衔科技专家被赋予更多科研自主权和决策权,也要把这种信任和鼓励转化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矢志增强创新能力,不断攀登科技高峰。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无论是决胜全面小康,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离不开创新力量的推动。弘扬创新精神,深化改革创新,大兴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之风,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机制,还原科研的学术本色,顺应科学研究规律,方能让更宽松和更具容忍度的环境在科技界滋养升腾,让更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科技 创新 领衔 专家 技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