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写在河南兰考脱贫之际:“精神高地”走出“经济洼地”

2017年03月27日 16: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郑州3月27日电题:“精神高地”走出“经济洼地”——写在河南兰考脱贫之际

新华社记者刘雅鸣 李亚楠 宋晓东

兰考脱贫了!

时间定格在2017年3月27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河南省政府批准,兰考县成为河南省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的贫困县。河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

作为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共和国历史上很少有一个县像兰考这样,汇聚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

然而,重重审视之下,一个沉重的疑问也一直萦绕在人们心头,这么多年过去,“精神高地”为何依然处于“经济洼地”?

2014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兰考作为联系点,一年之内,两次亲赴兰考指导工作。面对总书记嘱托和全国人民期盼,兰考县委县政府郑重作出了“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承诺。

从焦裕禄时期治理“三害”,到改革开放后摆脱贫困,兰考每一步前行,始终贯穿着一条红线,那就是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脉相连。

正是依靠这种血脉相连催生的焦裕禄精神,兰考党员干部补强“精神之钙”,筑牢“作风之基”,带领人民群众,实实在在趟出了一条决胜贫困之路。

决胜贫困,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

春日,阳光洒下,54岁的“焦桐”又到了开花的季节。

今年,到此追思的群众带来了“植树者”焦裕禄为之奋斗终生的好消息:兰考脱贫了!

这是值得历史铭记的日子,因为灾害和贫困曾深植兰考人的长久记忆。

据兰考县志记载,自1644年至新中国成立的305年间,兰考发生涝灾90多次;自清咸丰至解放的100多年间,兰考被风沙掩埋的村庄就有63个。1949年,全县97万亩耕地中,低洼易涝地12万多亩,沙碱地33万多亩,全县粮食亩产仅38.5公斤。

战胜贫困,是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54年前,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除三害”:风沙、盐碱和内涝——这是他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找到的兰考贫困的主要原因。

改革开放后,“三害”在兰考成为历史,但贫困却始终是压在当地人民头上的“一座大山”。2002年,兰考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从“外出要饭”到“向国家要饭”,贫穷似乎成了兰考人摆脱不了的标签。

贫困难道真的不可战胜?“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焦裕禄临终前的这句话,代表了共产党人向贫困斗争到底的决心。

2014年5月,兰考县委、县政府作出“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庄严承诺。

军令状立了,就要兑现。2016年,蔡松涛接任焦裕禄后第15任兰考县委书记。他说,一代代共产党人接力奋斗,带领兰考人民趟过了一道道难关,持续向贫困宣战,把反贫困的压力变成持续发展的动力,我们有丰富的经验积累、有强大的制度优势,兰考战胜贫困的曙光已在眼前。

贫困户状况千差万别,兰考县针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户,因村因户施策,制定了12项有针对性的具体帮扶政策。一个个脱贫故事在兰考大地上不断上演。

贫困户任杰通过种植温室大棚蔬菜,年收入近7万元,2015年实现脱贫,他所在的东邵一村,温室大棚由2014年的9座,发展到如今的212座,全村脱贫。

记者走访的十几个贫困村全都有了各自产业。徐场村利用泡桐发展民族乐器,全村有乐器企业54家,销售收入6000多万元;夏武营村143个贫困户中有135户通过种植蔬菜脱贫;赵垛楼的哈密瓜种植等,也让一批贫困户脱了贫。

——群众收入持续增加。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1124元和9943元,分别增长7.5%、9.6%,增速均居河南省直管县第1位,比3年前分别增长10164元和4297元。

——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16年,兰考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县完成生产总值257.6亿元,增长9.4%,增速居河南省直管县第2位。

——城乡面貌显著变化。在中心城区,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生态县;在农村,115个贫困村全部硬化了村内主干道,实现了广播电视户户通,城乡公共服务差距进一步缩小。

量变最终迎来质变。

兰考闯出的到底是一条什么路?面对来自全国各地人们关切的探询,年轻的县委书记蔡松涛总会这样回答:兰考的脱贫道路并不神奇,它是焦裕禄走过的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指出的共产党人应该走的路——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兰考脱贫 “精神高地”走出“经济洼地” 首个脱贫的贫困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