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拒绝“旱鸭子”清华重拾老校规:会游泳才能毕业

2017年03月27日 17:37 | 作者:任敏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拒绝“旱鸭子” 重拾老校规

会游泳才能从清华毕业

本报记者 任敏

不会游泳,即便考上了清华,也可能拿不到毕业证。

清华大学2017年全校教职工大会举行,会上传出消息,从2017级本科新生开始,游泳将与毕业绑定。新生入学后将进行游泳测试,不会游泳的学生必修游泳课,通过者才能获得毕业证。

游泳竟是90多年前老校规

会游泳才能毕业,竟是清华的老校规。

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介绍,早在90多年前,清华大学就提出不会游泳不能毕业、不能留洋。此后,由于学生规模扩大、场馆有限等因素而中止。

清华的知名校友中有不少就差点栽在游泳上。

著名作家梁实秋自1915年起入读清华大学,他在游泳上栽过跟头。毕业前的体测中,他的游泳没过关,补考时,拼尽全力游完全程,才得到马约翰的肯定:“好啦,算你及格了。”

中科院资深院士柯召自言不爱运动,更不会游泳,如果按照清华当时“游泳不及格不能毕业”的限定,他几乎必败。幸运的是,他转学到清华时已是三年级,不必再修体育。

清华中也有不少“游泳健将”。

原校长顾秉林经常参加游泳等健身活动,即使退休后,也经常来游泳馆游上几圈。原党委书记陈希也很喜欢游泳。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拒绝 清华 老校规 游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