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单车企业求解管理难题 “自救”能打几分?

2017年03月27日 18:41 | 作者:丁静 张蔚林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丁静 张蔚林

资本强势推动、“一个星期出现一个新品牌”、年底用户或达5000万……共享单车成为今年最热门的投资风口之一。但短时间商业模式的“几何式”复制也带来诸多管理难题,停车乱、“潮汐现象”、资金池等制约着共享单车的发展。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行业积极制定标准、政府加强监管的同时,企业也在“自救”,求解管理难题。效果如何?能打几分?

GPS定位加“电子围栏”,应对停车难题

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预计,今年底全国共享单车用户数将达5000万。仅仅在上海,从2016年初至今已经投放了约45万辆共享单车。

与规模迅速扩张相伴生的,是停车乱的问题日益凸显。在各地政府加强监管,行业协会出台自律措施的同时,作为市场主体的共享单车企业,也在寻求解决办法。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摩拜单车和小蓝单车的智能锁可以通过GPS定位技术,来辅助规范停车。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说,借助GPS定位技术,摩拜单车建立了信用分机制,每次文明骑行、有序停放加1分,不文明骑行被举报扣20分,信用分低于80分,骑行费用每小时高达100元。

小蓝单车首席战略官陈怀远认为,停车问题最终需要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人的监控是有时间限制的,可实时定位的GPS技术或许有望解决这个问题。

小鸣单车CEO陈宇莹告诉记者,小鸣单车在广州投放了“电子围栏”,在规定停车区域埋设发射器,通过与车辆蓝牙锁交互,实现“围栏”功能。比如,在高密度用车区域,每隔200米划出电子围栏停车区,通过APP引导用户停车,不按规定停车将不能锁车,不结束计费。

专家点评: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指出,目前不少共享单车企业还没有实现GPS定位,或者线下运维人员力量不足,单方面实现车辆有效管理有一定难度。只有企业、行业、政府、用户多方共同努力,才有可能拿出解决共享单车停车问题的有效方案。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共享单车 企业 管理 难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