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网络售药如何安全驶入快车道 第三方平台须承担责任

2017年03月27日 21:50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药品流通改革作为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而作为流通改革的探索之一,国务院在2月初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推进“互联网+药品流通”。更早的1月底,国务院印发《关于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取消“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企业(第三方平台除外)审批”。

“互联网药品交易在我国探索了近20年,相对于其他网络购物而言,进展不快,这些鼓励措施很有积极意义。”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名誉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于明德指出。

作为药品流通中与公众生活最直接相关的一环,网络售药如何安全地驶入快车道?

互联网售药降低流通成本

互联网和药品的结合,不仅仅是方便购药的问题。“互联网可以给药品流通带来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于明德谈及上述新政时说。

药品的畸形售价,很大一部分缘于流通环节的混乱。长期关注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的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胡颖廉分析认为,我国药品流通企业多、散、小,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医疗机构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流通环节层层加价和流通秩序混乱,一定程度上导致药品价格虚高、吃药品回扣等现象。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介绍,我国药品的流通费率一般在7%左右,而美国一般在1%到1.5%。

《意见》中提出的“互联网+药品流通”,是从整个药品流通行业改革的角度出发作出的决定。“目的是通过互联网把全国药品市场打通,对接和共享药品信息,推进医药流通产业结构优化。”胡颖廉认为。

国务院医改办相关负责人在解释《意见》出台的初衷时表示,与规范医药代表等政策一样,推进“互联网+药品流通”也是为了降低药品虚高价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售药 安全 快车道 责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