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全国政协委员夏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亟待提高精准度

2017年03月28日 08:52 | 作者:夏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目前正处于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阶段,但农户兼业化、村庄空心化、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却日益凸显,“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已成为制约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因此,自2012年起,中共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强调要“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并将其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旨在加快培育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然而,调研中发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培育工作缺乏精准度尤为突出,如培育对象遴选不够精准、培育形式不够精准、培育后管理不够精准等,不仅难以调动农民参与培育的积极主动性,而且导致培育工作与现代农业发展需求脱节,严重影响了培育工作的成效。为此建议:

一、 依据产业需求精准识别培育对象,真正做到“以产业育人才,靠人才强产业”。首先,要摸清各地产业发展情况和农业从业人员等家底,科学估算出产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员数量。其次,要将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以及中高职院校回乡毕业生、青壮年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重点对象,分产业、分层级确立培育对象,为精准培育打下坚实基础。

二、 依据农民需求开展精准培育,切实提高培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首先,按照相关培育条件要求,分区域、分产业、分类型对培训机构和实训基地等培育主体进行遴选。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探索构建农技培训中心、农广校、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机构以及其他各类市场主体多方参与、适度竞争的多元培育机制,优化培育资源配置,提高培育效率。其次,在培训形式上,要充分征求农民意愿,开展“菜单式”培训。要顺应生产规律和农民学习特点,根据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的农时季节和不同需要,把集中培训分解为应季、应时培训。再者,在培训内容上,要在传统生产环节培训基础上,更加注重向产前、产后延伸,特别是加大农产品电子商务、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等方面的精准农业培训,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要强化法制素养、职业道德、诚信理念、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培训,着力转变农民传统思想观念和发展理念,提高新型职业农民整体素质,提升创业创新能力。

三、 针对发展需求强化精准政策扶持,提高新型职业农民的吸引力。首先,要按照教育培训学时、实践能力、生产经营规模、生产经营效益、收入水平、示范带动能力等指标,对培育合格的农民进行认定颁证,探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证书等级制度。其次,对获得资格认证的新型职业农民,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争取财政、发改、金融、人社等部门的支持,针对相关产业发展需求,精准提供如财政补贴、示范项目、基础建设、土地流转、金融社保等扶持政策,让新型职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夏涛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