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清华回应新生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特殊情况可不参加

2017年03月28日 09:13 | 作者:沙璐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2017级本科生入学后须过游泳关

今年清华将采取一些应对措施,其中包括,从游泳入手,量化毕业体质要求。

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介绍,新生入学后,体育部将对所有新生进行游泳测试,初步计划在军训期间。

具体要求是,以四种标准泳姿(蝶泳、仰泳、蛙泳、爬泳)中任何一种或几种连续游50米。如测试通过,可免修游泳课或参加游泳提高班学习,测试不通过或未参加测试者,则须在大一和大二两年内参加游泳初级班学习并达到课程要求。

刘波提到,“如学生确实存在因慢性病、皮肤病或心理疾病等原因不适合学习游泳的情况,在递交医院和相关单位证明并经学校教务部门和体育部审核确认后,可用其他体育课程替代游泳课程。”

为改变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下滑趋势

对于原因,刘波表示,主要有两方面考虑。“目前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持续下滑,清华学生的锻炼习惯和学校的锻炼氛围也不如以前。”

之所以要求学生必须会游泳,实际上是学校重视体育,希望采取措施营造锻炼氛围、督促学生养成锻炼习惯。把游泳作为抓手,同时出台一系列措施,改变清华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下滑的趋势。

“游泳也是一项终身运动。不仅有很好的锻炼效果,又是必备的生存技能,因此选择游泳作为学生必须掌握的技能。”刘波说。

刘波介绍,早在1919年,学校就提出“不会游泳不能毕业赴美”的要求,距今已近100年。当时学校体育馆刚建成不久,但后来由于设施等方面原因,这一传统中断。

据了解,当年确实有不少校友被“卡”在游泳上。著名学者兼作家梁实秋从清华毕业前,因游泳这关没通过,需在一个月后补考。在一个月里,他天天练习,最后“补考”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游完规定全程,才获得主持补考的马约翰的首肯。不过,也有很多校友热爱游泳,比如原校长顾秉林退休后,也经常来游泳馆游上几圈。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清华 特殊情况 游泳 毕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