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欧盟发展能否“和而不同”

2017年03月28日 09:23 | 作者:刘军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日前,除英国之外的欧盟27国领导人,以及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三驾马车”的领导人齐聚罗马,纪念奠定欧洲联合基础的《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欧盟召开此次特殊峰会旨在呼吁所有成员团结一致,共同面对国际和地区危机与挑战,尤其为“后英国脱欧”时代的欧盟寻找到一条契合实际的发展道路。

回顾历史,欧洲一体化建设是一项大胆和具有前瞻性的计划,它使欧洲在战火硝烟和瓦砾中浴火重生,成为世界重要一极。欧盟诞生伊始,有过筚路蓝缕应对冷战的艰苦阶段,也有过与东欧成员的“蜜月期”。欧洲联合的梦想在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后的残垣断壁中慢慢实现,从最早的6个成员发展到今天的28个成员,却在花甲之年丢掉了一个重要成员,可谓悲喜交加。英国脱欧是挑战还是机遇,欧盟如何从危机中寻找到出路?个中滋味只有欧洲人心里最清楚。

timg (5)

此次欧盟峰会的《宣言》传递出的一个重要信息就是欧盟需要加强团结,再也不能坐而论道,是主动采取行动的时候了。欧委会主席容克坦言,“我们对此前的作为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但我们会朝着欧洲一体化的既定方向前进。”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则希望欧盟不再是一句口号,它应该是自由、繁荣、尊严和独立的象征。意大利总理保罗·真蒂洛尼说,欧洲建设的先驱经历过战争的血雨腥风,他们操不同语言,观点也不一致,但“和平的愿望让他们团结在一起,将欧洲引向和平发展之路”。

花甲之年的欧盟正处于重要的关口。面对国际和地区形势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以及英国脱欧的负面影响,欧盟需要制定一份“保障社会稳定与安全、促进社会繁荣与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在世界舞台上扮演重要一极角色的纲领性文件”。尤其是在最后一点上,欧盟领导人一致赞同强化欧洲的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在世界重大事务的决策中发挥负责任的作用。

欧盟成员分歧最大的是欧洲协调发展与融合问题。此前议论颇多的“多速欧洲”因分歧较大并可能导致“潜在的分裂”而未列入《宣言》。欧盟领导人一致强调“欧盟是唯一和不可分割的整体”,以此来安抚担心被边缘化和沦为“二等成员”的东欧成员。尽管如此,《宣言》允许欧盟成员在协调的基础上,“可以有不同的发展节奏和力度。就是说,所有成员走在同一条路上,但行走的速度和里程可以不同。”从这个角度来分析,实际上是接受了由比利时最早提出的,并得到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支持的“双速欧洲”(后被理解为“多速欧洲”)的主张。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欧盟罗马峰会《宣言》是一份承上启下的纲领性文件,为欧盟未来10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但欧盟真正走上“和而不同”之路还要等一段时间。目前欧盟一些主要成员面临国内大选,5月份的法国总统大选和9月份的德国大选还存在不确定性,一些候选人明确表达出“脱欧”立场。因此,法、德大选结果将对《宣言》的实施产生直接影响。欧委会主席容克曾乐观地表示,我们将一起庆祝欧盟诞生百周年!只是没人可以想见,百岁的欧盟将是什么样子。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欧盟 欧洲 成员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