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支招“就医难”

上网看病离我们还有多远?九三学社献策网上诊疗

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相关政策顶层设计,确立互联网医疗机构准入及监管制度

2017年03月28日 10:24 | 作者:刘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互联网医疗让看病不再难

九三学社中央献策规范网上诊疗行为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刘芳家住昆明的妃妃是互联网医疗的坚定拥趸。“刚刚满周岁的儿子有时会有一些紧急情况,但是又担心去医院交叉感染,所以我经常会在网上问诊”,免去奔波和排队之苦,一些小问题通过网上问诊就能解决。

在2015年之前,网上医学诊治还是禁区。随着2015年7月1日,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互联网医疗卫生服务从诊前、诊后服务,健康状况跟踪管理,延伸到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医疗健康服务应用,“禁止网上医学诊治”的壁垒正在被突破,在线医疗卫生模式逐渐进入互联网诊疗的深水区。

“但是互联网医疗服务安全及信息安全、互联网医疗监管、医疗资源配置等方面存在许多问题,制约互联网医疗的进一步发展。”九三学社中央医卫委员会主任吴明表示。为此,九三学社中央在不久前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规范互联网医疗的建议》,吴明作为提案撰写人,对互联网医疗存在的问题有很深的感触。

互联网医疗:安全隐患不可小觑

“按照国家卫计委的要求,只有医疗机构才能开展远程医疗服务,第三方只能提供平台和健康咨询,不能直接提供诊疗服务。”吴明表示,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相关政策未明确“咨询”和“诊疗”标准,大量互联网医疗平台提供的医疗服务已超过健康咨询的范畴。更为严重的是,现有平台均未与国家卫生计生委执业医生注册数据库进行有效对接,数据库也无法提供执业医生人像资料,造成平台对“执业医生”的真实性很难做出准确识别,对医护人员的资质也很难有效鉴定,在线医疗服务存在严重的医疗安全隐患。一旦发生医疗事故,责任主体很难界定。

另一方面,在支持第三方机构构建医学影像、健康档案、检验报告、电子病历等医疗信息共享服务平台,逐步建立起跨医院的医疗数据共享交换标准体系的过程中,患者个人信息的隐私安全也面临巨大考验。

资源稀缺:分配缺少统筹安排

互联网医疗的便捷性让妃妃选择网上问诊,但这只是互联网医疗优势的一方面。“我问诊的儿科医生都是业界知名的儿科医生,这些医生有的在北京,有的身在广州,如果没有互联网医疗这条途径,想要挂上他们的号,所花时间和金钱成本要多得多。”

互联网医疗在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上有着独有的优势。“随着逐步放开互联网诊疗的信号释放,医疗服务平台逐渐与众多医生建立联系,其中不乏知名专家,跨区域就医成为可能。”

但是,由于目前的互联网医疗平台处于碎片化管理状态,对医疗资源缺少统筹安排,这就使得在患者在更容易接触到知名医生或大医院医生的同时,极易造成大医院医生服务的过度透支,严重影响到分级诊疗目标的实现。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山西省委会副主委郭新志也认为,互联网医疗亟须实现标准化和规范化,是时候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来建立系统性的机制了。

多措并举:建立资质审查和监管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主委马秀珍表示,互联网医院的筹备建设、运营管理以及网上医疗、信息安全的把控等都缺乏相关法律依据。她建议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相关政策顶层设计,确立互联网医疗机构准入及监管制度,为“互联网+医疗服务”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要解决互联网医疗安全隐患的问题,吴明认为,首先尽快出台相关法律、完善配套政策,破除行政壁垒,建立多部门联动、数据共享的资质审查及监管机制,对在线医疗平台的准入机制、业务范围、运行标准和医疗责任界定予以细致严格的规范。

九三学社中央的提案中建议,特别是针对逐渐放开的互联网诊疗,尽快对《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执业医师法》中有关医生不得以个人身份利用网络对患者进行诊疗的内容作出调整,对行为主体和平台载体予以严格的约束规范,并且还要对进行远程初诊治疗的医学表现、疾病类型、处置流程及诊疗效果监控、突发情况干预等,予以明确的规定。

目前市场上的互联网健康平台,的确切中了医生资源的培育和发展,大大提高了资源优化配置效率。对于患者而言,通过这样的互联网诊疗平台,实现医患双方的精确匹配。访问名医不再是可望而不可即,患者可信任的范畴也大大增加。“解决分级诊疗,重要的是给基层医疗机构配备名医资源,提升整体医疗水平。这个怎么做到?互联网医疗是个出路。”郭新志表示。

但是目前互联网医疗对知名医生资源的消耗过大,严重影响到分级诊疗目标的实现。吴明认为,互联网医疗的分诊机制并制定相关细则,规范互联网平台提供在线医疗的路径设置并确保由具有医护资质的专业人员从事分诊工作。对不按规定建立分诊功能的平台,应对其开展在线预约、互联网诊疗等服务予以控制,实现医疗资源的统筹科学高效分配。

建立专业的互联网医疗及数据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对规范互联网医疗行为也起着重要作用,九三学社中央的提案建议,这支队伍要协助有关部门对违反相关法规的企业、医疗机构和个人予以查处,确保患者得到安全的互联网医疗服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医疗 互联网 网上诊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