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大事记

2017年03月28日 10:53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强调,要完善民主监督,加强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等的监督,促进相关工作。

2016年6月21日,中央统战部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根据工作实施方案,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全国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通过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参加专项评估监督评估,加强日常联系,进行政策宣讲等形式,重点围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情况、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情况、贫困县摘帽情况、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情况、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等进行监督。

2016年7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时指出,中共中央已经就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总体部署,并请各民主党派与8个省份对接,对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这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大家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所对口地方一线调查研究,通过意见、批评、建议等方式,对脱贫攻坚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根据中央精神,按照工作实施方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以来,着力建立明确了四项工作机制——知情明政机制、日常联系机制、信息通报机制、成果会商机制。

——国务院扶贫办、各对口省区向民主党派中央介绍情况、提供数据;

——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对对口省区就工作方式、调研内容、沟通机制进行协商,形成具体工作方案;

——通过简报、要报等推介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工作的情况和经验做法;

——各民主党派中央形成初步成果后,各有关方面就调研成果进行沟通交流、共同研究,增强科学性、针对性。各民主党派中央结合各自特色,充分发挥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比如,有的党派成立了监督专家组、顾问组,为民主监督提供人才保障;有的利用自身在科技、教育、医药、卫生等方面的资源,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政策解读、科普宣讲等工作;有的依托大数据技术,开展问卷调查,有效增强了工作实效,激发了民主监督的活力。

经过深入调研考察,认真研究分析,各民主党派中央重点就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因病致贫返贫、精准识别标准、脱贫资金使用、产业扶贫风险、易地搬迁政策落实等提出了意见建议。有的民主党派中央还将一些自身关注的突出问题及建议以“直通车”的形式报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并得到了批示落实。

2016年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指出,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口八个省份开展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继续对各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7年1月18日,中央统战部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进行经验交流和工作部署。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