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网购活跃用户月均下单4.7次 网购族看重品牌胜过平台

2017年03月28日 13:02 | 作者: 陈雪柠 |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 

“足不出户、买遍天下”,方便快捷的网络购物正成为人们购物的“新欢”。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调查显示,网购正在改变北京居民的消费习惯,超八成网购用户月均网购两次及以上。“买买买”的同时,居民冲动消费日趋冷静,品质消费悄然形成。

理性逐渐取代“买买买”

如今网上购物越来越便捷,更多的人开始尝试网购。近期,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从本市网上购物活跃的人群中选取样本调查发现,2016年北京网购用户平均每月网购4.7次,其中三成受访者表示每月网购频次在6次及以上。

调查显示,在792位受访者中,67.7%的受访者表示因网购减少了外出购物的次数,较2015年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外出购物的物品数量也在减少。22.1%的受访者表示外出购物的物品数量“明显减少”或“有所减少”,这一比例较2015年的21.4%小幅提升。

“从调查结果看,大家在网购时显得更加理性,开始注重品质消费。”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网购用户中,认为网购对消费支出影响基本不变的比例为46%,较2015年的43.3%有所扩大,“买买买”的冲动消费有回归理性的趋势。

线下购物货比三家,网上购物也要精心挑选。七成以上受访者表示网购时会“先制定购买计划,有针对性地在网上搜索,经过仔细比较后购买”,近五成受访者表示会“经常浏览购物网站,寻找价廉物美的商品(服务),根据近期生活需要有计划购买”。

品牌效应正成为影响居民网购决策的重要依据。在对网购消费习惯的调查中,选择“对某一品牌或企业有信任感、忠诚度高,购买目标明确”的受访者比重首次超过选择“经常浏览购物网站,发现自己喜欢的商品(服务)就购买”的比重。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北京 网购 活跃 用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