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华为在日本凭什么打败“日本制造”

2017年03月28日 14:21 | 作者:华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3月27日电 新闻分析:华为在日本凭什么打败“日本制造”

新华社记者 华义

功能手机时代,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在全球市场获得了成功,在日本的市场份额却几乎为零。

智能手机时代,三星在全球市场份额第一,在日本也未取得真正的成功。

t0165b25c7bc95cc39c

然而近日,一条名为“最近日本制造的质量为啥比不上中国制造”的帖子在日本火了,不少日本网友表示已被华为手机的优秀设计、最新部件、高性价比而“圈粉”。

华为如何让一向品牌自尊心很强、口味挑剔的日本用户也赞不绝口?华为如何打入被一些企业视为“沼泽”的日本市场?华为消费者业务部门首席执行官余承东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介绍了公司为何要迎难而上立足日本,以及如何以创新策略实现海外市场的突破。

余承东表示,日本市场是个高端市场,聚集了众多商家,而从全球来看日本市场的竞争也是最为激烈的。所以他认为只要能在日本市场生存下去,就能领先全球市场。“所以我们坚持在日本市场的战略就是生存下去,稳健经营,做长跑型选手。”

据介绍,华为在日本围绕渠道、零售、品牌、服务持续构筑面向市场的体系化能力,强化业务基础,积极推进精细化经营;同时,勇于创新,逐步构建引领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消费者喜爱的品牌。

2005年,华为公司设立了日本法人“华为技术日本株式会社”(简称华为日本),2007年设立了终端部门,并在日本推出了第一款面向消费者的数据终端。此后几年间,华为面向日本市场先后推出了包括数据相框、无线路由器、儿童手机、机顶盒、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家庭网关、智能可穿戴设备等类型丰富、功能创新的系列产品。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的数据,2016年,华为平板电脑占日本市场份额的21.6%,仅次于苹果公司。而日本知名市场研究公司BCN报告说,2016年,华为P9 Lite在日本机卡一体类别智能手机的销量中排名第一。

此外,以华为P9为首的各产品在日本获得众多媒体的高评价。P9手机获得了专业网站“手机观察”读者投票选出的“2016年度手机”等多个奖项;GR5手机和荣耀8手机还分别获得了日本著名比价网站“价格”评出的“2016年度产品”金奖和铜奖。

华为能在日本市场立住脚跟并越战越勇,余承东认为这跟华为重视研发、强大的专利布局密不可分。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6年3月16日在日内瓦总部发布的公报,企业专利申请排名方面,华为以3898件位居榜首。

余承东表示,创新是一场“长跑”,华为每年至少投入销售收入的10%用于研发。目前,华为在全球建有15个研究院/所、36个联合创新中心,集全球不同地区优势,把全球最顶级的资源、最优秀的DNA聚集在一起,把美欧日中等地区的创新资源有机地结合起来,构建全球的创新能力,打造最极致的产品和服务。

对于未来华为在日本市场的发展布局,余承东说,华为在2月刚向日本市场发布了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nova系列全新智能手机,而已有的Mate和P系列手机分别定位于高端中的商务和时尚。

2017年,华为会继续聚焦精品战略,而非机海战略,陆续推出新一代智能手机、智能可穿戴设备、平板等产品。余承东说,日本市场对于技术和创新要求非常高,华为会持续聚焦有意义的创新,产品研发实现更多关键突破,继续在日本市场推出搭载有新技术和能提供良好用户体验的终端产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日本 市场 手机

更多

更多